甘肃省民族地区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1.32%

2020年07月29日09:3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7月29日电(王文嘉)“截至2019年底,甘肃省民族地区21个县市中的19个贫困县市已有17个脱贫摘帽,东乡县、临夏县也将于今年脱贫摘帽。民族地区的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46.69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3.8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7.61%下降到了1.32%。”7月28日下午,甘肃省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禾在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及天祝藏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县庆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统计数据显示,甘肃省民族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6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59.2亿元,增长了约250倍;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0.35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37.5亿元,增长了100余倍。截至目前,甘肃省共有150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56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国家民委命名甘肃省42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8个教育基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已成为时代强音、全省共识。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先后设立了7个自治县,2020年是天祝藏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以及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按照惯例,3个自治县将于8月份分别举行庆祝活动,其中,天祝藏族自治县是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

据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鹏介绍,截至2019年底,该县累计减贫1.43万户5.46万人,8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已于2020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此外,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民生事业,城乡医疗、养老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免费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包吃、包住、包学习免费”政策,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0.0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3%,“读书免学费、养老不用愁、看病能报销、困难有人帮”成为现实。

东乡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子仁说:“70年来的东乡发展史,就是一直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据了解,东乡历届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开展了救济式、输血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10.9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28万人、累计减贫9.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8.74%下降到4.25%、下降了34.49%,贫困村退出114个,2020年预计脱贫1.28万人、贫困村退出45个,将实现整县摘帽。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立东表示,肃北是党河、疏勒河、榆林河、石油河的源头,是酒泉市乃至甘肃省重要的“水库”和“水源地”,保护好水源和绿水青山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据了解,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140个陆地边境县和120个自治县中排名分别为第一和第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肃北将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圈经济圈,该县已经开通了“大美肃北号”旅游专列,今后将全力打造“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文旅品牌。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