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国企担当 兰州石化多渠道赋能精准扶贫

王文嘉

2020年07月29日10:0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近年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石化公司)始终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帮扶村长远发展,把精准扶贫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提出了在扶贫工作中,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经济,助推文化繁荣三步走战略,全面统筹援建项目和帮困救助工作,破解帮扶村发展难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夯实根基 完善基础设施

甘肃平凉庄浪县郑河乡庙川村近几年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水泥硬化路通到了村里,村文化广场和舞台让村民们有了休闲的地方。村民马良存感激地说:“这几年,我们村变化特别大,兰州石化公司帮我们村修戏台、建文化广场。由于家庭困难,我盖房子时他们帮扶了我5000多元,去年我生病时,他们还捐助给我5000元医疗费,通过养殖我去年脱贫了,现在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平凉市灵台县红崖沟村村民祖祖辈辈吃水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成。”红崖沟村61岁的刘玉明老人说。最终,兰州石化公司投资铺设了自来水管线,从灵台县城引来自来水,让红崖沟村及沿线的400多户村民再也再为吃水犯愁。

平凉市庄浪县阳川镇下堡村以前只有一条小路,仅能供一辆农用车通行,大货车、小轿车都进不了村,得知这一消息后,兰州石化公司专门为下堡村修建了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如今,不仅村民出行方便了,大货车也开进了村里,苹果可以直接装车拉到城里销售,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生活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这些变化与兰州石化公司落实精准扶贫行动,倾力帮扶平凉市群众致富奔小康密不可分。

近年来,兰州石化公司先后为庄浪县阳川乡修建主干道排水工程1120米,解决了群众生活用水及污水无序混排、雨天道路泥泞等困难;为灵台县中台镇红崖沟村修建人畜饮水工程23公里,解决了263户村民长期饮用窖水的问题;为静宁县细港乡、庄浪县阳川乡、永登县武胜驿镇修建了3座水利设施,可灌溉果园5100亩、农田3000亩。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后,兰州石化公司先后为灵台县、静宁县、庄浪县的3个村镇硬化村道巷道,修建公路桥梁。他们还先后为12个帮扶村新建了社区服务中心,帮扶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基础设施得到了彻底改善。

突出产业 增强“造血”功能

米万宝是平凉市静宁县细巷乡米岔村主任,多年来,他和乡亲们眼睁睁地看着山脚下小河流淌,而山坡上却因缺水一片荒芜,什么也种不成。兰州石化公司投资600多万元,在米岔村建了一座可存水13万立方米的库区和山顶的蓄水池,另外铺设输水管线2.2万米,平时山间的雨水可以聚积在水库里,到了干旱期,果农们只需启动水泵,水库的水就会进入山上的蓄水池中,通过位压流到山坡上的果林中,“周边山坡上的3000亩果园总算能浇上水了。”米万宝满怀感激地说。

据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办公室兰宝彤介绍,平凉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展果林业,农民刚开始种植苹果时,传统的小苗插植挂果需要5年,见效慢、周期长,后来在他们的帮助下村民们引进了大苗栽种技术,苹果两年就能挂果。兰州石化公司帮助静宁县米岔村购置了苹果大苗16.75万株,新植果园达1500亩,在庄浪县阳川乡五个联系村建成“苹果示范园”5处,并广泛使用新技术栽培,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据了解,2012年起, 兰州石化公司先后联系帮扶平凉市静宁县、庄浪县、灵台县及崆峒区的12个村,193户特困户,714户贫困户。近6年来,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落实帮扶项目50多个,实施苹果树大苗移植1500亩,搭建蔬菜温室大棚50座,培育经济林300多亩,基本实现了“让联系村和贫困户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年人均纯收入增幅在17%以上”的目标。

“兰州石化公司每年帮助庄浪县解决劳务用工问题,让贫困户提升能力,提高人均年收入。企业职工们也经常自发组织采购当地农副产品助力消费扶贫,今年我们准备在产业扶贫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大资金采购当地农副产品。”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贾鸿武说。

据介绍,兰州石化公司在培育和巩固联系村现有农业产业的同时,和地方政府一起在产业链延伸融合、新型产业开发、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创新思路,先后实施中草药种植开发、农产品电商展示直销点等项目。近6年来,累计完成产业帮扶13项,投入资金734万元,通过扶持当地产业经济,引进农副产品种植,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疏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文化帮扶 脱贫先“富脑”

以助推农村文化繁荣为着力点,兰州石化公司为帮扶村修建学校、戏台、村部、卫生所、便民超市,赠送图书、电脑,进行了政策、技能、文化培训,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文化卫生水平。在乡村评选“十大孝子”、开展“和谐五星”创评、举办道德讲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先进典型,凝聚乡村活力,建设美丽新农村。

兰州石化公司通过精神援助和物质援助相结合,全方位开展文化帮扶,以基础教育为切入点,为平凉市特殊教育捐赠150万元,为3所中学捐赠课桌椅2520套,为11所中小学配置电脑276台,为崆峒区峡门回族乡维修教室6间。以科技扶贫为出发点,该公司捐赠农家书屋9个,配套各类图书12000多册,6年来先后举办农技培训1800余人次,并组织参观杨凌农高会等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引导贫困户增长见识,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精准扶贫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阵地,通过地企互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进一步巩固了地企合作成果,为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贾鸿武表示。作为承担精准扶贫任务的央企,兰州石化将切实担负国有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具有企业特色的帮扶模式,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