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不断巩固发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深耕厚植文明城市绿色底蕴

吕晟君

2020年07月30日10:3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深耕厚植文明城市绿色底蕴

7月28日,记者从兰州市林业局获悉,该局牢固树立“城市要文明,园林须先行”这一理念,在增加绿量上想办法,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功能发挥上花心思,在氛围营造上出实招,不断巩固发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深耕厚植全国文明城市绿色底蕴。

精细算扩空间加速度冲刺创建绿标

针对市区“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形以及生态资源总量不足的短板,市林业局精打细算,见缝插绿,加速度冲刺文明城市创建绿色指标。一是见缝插针平面增绿。积极协调近郊四区政府、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和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见缝插绿、破硬建绿,近五年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82.5公顷,新改、扩建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79处,全力增加绿地空间。今年计划新增、改造绿地80公顷,新建小游园3个,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全部完成。二是适地适路立体造景。结合实际,就地造景,今年上半年,在重点路段摆放绿色雕塑4组、修复整理2组,摆放、栽植花卉43.98万株,完成道路立交、过街天桥、隔离栅栏及河堤、挡土墙、护坡、建筑立面为主的立体绿化2.38万平方米,不断增加城市绿色生态体量。

精雕细琢提档次高质量发展创建绿核

围绕现有公园、游园、绿地、绿道等生态资源,精雕细琢,提档升级,真正将城市园林绿化发展为创建城市的绿色内核。积极开展斑秃裸露、缺株断档区域专项整治,补植行道树5168株,补种绿地22.93公顷;开展形体杂乱、长势不佳苗木专项整治,修剪行道树11293株、绿篱草坪41万平方米,灌溉养护136万平方米,病虫害防治25万平方米;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公园、游园和绿地、绿化带全面落实一级管护标准。探索引进红、黄、蓝、紫等色彩植物,综合利用鲜花、景石、角亭等园林元素,致力打造“四季各异、绚丽多彩、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的“立体园林”,彰显金城兰州独特气质形象的节点景观。根据广大市民需求,以公园、游园为重点,整合、筹措各类资金,新建了一批园路亭角,配备了一批条凳桌椅,布设了一批标识标志,完善了一批环卫设施,进一步体现人民园林为人民的本质属性。特别是针对市属重点公园,进一步完善医务室各项救治功能,进一步落实文明志愿服务岗具体设置,落细工作,创新项目,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城市的温度、温情。

精耕细作强功能深层次打造创建绿牌

紧盯城市园林绿化在生态、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独有的功能价值,精耕细作,服务大局,深层次打造文明城市创建三大绿色品牌。一是服务市民打造绿色为民牌。围绕市民身边缺绿、无处赏景的诉求,牵头实施生态修复,积极打造绿色景观,现已建成综合性公园15个,5000平方米以上游园绿地124个,创建花园式单位(小区)45个、园林化单位(小区)62个、绿化达标单位(小区)84个,切实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市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服务社会打造绿色生态牌。高度重视城市园林绿化在净化空气、调解气候、减噪吸尘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不断巩固和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868.46公顷,绿地率35.43%,绿化覆盖率39.81%,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2%,助力“兰州蓝”殊荣的获得;三是服务经济打造绿色发展牌。着力抓好城市园林绿化,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表现突出城市”等荣誉,筑巢引凤,圈粉国内外游客驻足打卡,吸引众多投资者考察洽谈,有效助力市域经济回暖升温、快速发展。

精准细致聚合力全方位唱响创建绿韵

精准细致激发群众内生创建动力,积极做好主动劝导和宣传教育,大力营造人人参与、个个支持的浓厚氛围,全方位唱响创建行动绿色韵律。顺利举办“精致兰州魅力五泉”花卉艺术展,积极筹备兰州植物园金秋菊花展等系列生态产品,充分展现了全市上下力克疫情影响、积极复工复产、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激发群众争创文明城市的内生动力。在创文工作中,市林业局还组织公园、游园、绿地、绿道责任单位和管护人员,耐心劝阻、及时制止公共座椅上斜躺横卧、遛狗喂猫、攀折花木、乱扔垃圾以及乱摆摊设点、四处拉客等不文明行为,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流浪猫狗清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支持、配合创建工作。通过LED电子屏、广播喇叭滚动播放,制作展板、发放手册答疑解惑,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广为宣传,全方位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关爱未成年人、遵德守礼等内容,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率,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吉表示,市林业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扣“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生活美好”的文明城市总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重点做好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卫生保洁、不文明行为规劝等工作,以抓铁有痕的执行力和务实显著的工作成效,努力向组织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创建答卷。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