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

——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薛砚

2020年07月31日08:0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

七月盛夏,蔚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农牧民在碌曲草原上跳起欢乐的锅庄舞,唱起一首首悠扬婉转的藏歌,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碌曲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658户7185人,建档立卡贫困村11个,贫困发生率24.7%。

党的十八大以来,碌曲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通过党委政府齐抓、干部职工齐心、农牧民群众努力,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和成果巩固与清零行动,向脱贫摘帽目标发起最后的“总攻”,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2018年全县实现整体脱贫,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脱贫攻坚答卷。

生态优势换来致富新路

一望无垠的晒银滩上,镶嵌着一个秀美的藏寨——尕秀村。曾经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扎根在此,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扶持下,成为碌曲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典型村、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和生态文明小康村。

通了硬化路,接上自来水,住上宽敞精致的藏式民居,架起“阳光致富”的光伏电板,农牧民开着“藏家乐”“牧家乐”,收入节节高,建起藏寨民族度假村、帐篷城、文化休闲广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草原生态好了,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开了藏家乐,每年有5万元到6万元的收入,一家人吃穿不愁,孙子们就近上学念书,还有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我家做客,这种好日子我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今年78岁的村民桑吉加措说起好日子乐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碌曲县立足优势,开启“旅游+”新模式,扎实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郎木寺、则岔石林、夏泽滩、尕秀等景区景点建设持续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健全提升,牧家乐和农家乐总数达175家,“锅庄之乡·多彩碌曲”旅游文化品牌誉满藏区、叫响全国,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亿元。

碌曲县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引领,整体推进农牧村垃圾清洁处理、村容村貌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工作,全县95个村民小组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干净,村庄环境更加舒适宜人。

紧盯短板夯实发展之基

整县脱贫后,碌曲县按照“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工作要求,聚焦扶贫重点工作,坚持补齐弱项短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把好脱贫质量关,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郎木寺镇贡巴村贫困户黄毛塔一家生活困苦。2018年,她家被纳入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村干部鼓励她将政府提供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当地诺尔勒种公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当地的一家旅游文化公司。入股后,她每年可以拿到合作社及公司至少2400元的分红。村里还给她安排了每年能收入8000元的公益性岗位,加上各类惠农补贴,她和儿子的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

碌曲县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和“营养餐”教育资助、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控辍保学成果持续巩固。“健康碌曲”建设不断加快,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实现乡有卫生院、村有卫生室,全面实现“先看病、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结算,确保群众不再因学、因病致贫返贫。

“儿子现在正上中学,日常生活费有各种补贴支持,家里收入稳定。平时还有大夫到我家看病,搬到这里,生活是真的好起来咯。”黄毛塔笑着说道。

扶贫扶智建立长效机制

在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的扶贫车间,几个工人正在制作藏式点心。这个规模不大的扶贫车间是吉扎村集体经济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下属的加工车间,合作社是吉扎村党支部书记万玛才让与帮扶干部合力建立起来的。2019年,合作社纯收入达到14万元,全村144户村民都享受到至少500元的分红。

紧抓产业“牛鼻子”,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提高贫困群众能力素质作为治贫之策,把最强的帮扶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这几年,碌曲县把所有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决战脱贫攻坚奔小康上来,激发贫困群众的发展活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带着群众摒弃“等靠要”,勇于“闯干拼”。

碌曲县大力扶持发展牦牛、藏羊、蕨麻猪等特色养殖产业,建立了紫青稞、黄芪、当归、林下菌等高原新品种推广种植基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发展,11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都有村集体经济。2019年全县2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45万元,每个贫困村收入稳定在2万元以上。

扶贫先扶智。全县整合部门资源开展以装载机、挖掘机、电工、焊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为重点的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各类农牧民技能培训6000余人次,培养了一批懂科技、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牧民。2019年全年累计输转1901人,创劳务收入5500万元。

干群齐心攻克贫困堡垒,各族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碌曲这个秀美藏乡正绘就出和谐幸福奔小康的图景。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