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020年上半年新设立市场主体达13.62万户

2020年07月31日13:4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7月31日电(王文嘉)7月29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工作现场会在兰州新区召开。据悉,此次会议旨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研判新形势新要求,部署下半年任务。

7月29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工作现场会在兰州新区召开。(杨柳岗 摄)

当日,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企业疫情防控、复工达产和生产经营情况。会上,天水市、陇南市、张掖市和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表示,今年以来,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发展,强监管抓稳供、重服务保主体、保安全守底线、抓重点促发展、办实事追高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上半年甘肃省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下半年,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保市场主体重要任务、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控、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等方面开展工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强监管、抓保供,全力保障战“疫”期间市场稳定。一方面,积极承担了生活物资保障和市场监管组等防控专责组任务;另一方面,主动作为担当,坚持线下线上一体化监管,禁止活禽销售,停止聚餐活动和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加强防疫药械质量和市场价格监管,做到了防输入、防扩散、防聚集、防盲区,迅速稳定了市场秩序,为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截至目前,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检查集贸市场7.2万户(次),食药品企业224.9万户(次),禽类经营户3.8万户(次),抽查产(商)品4.3万批次,查办案件2282件,公开曝光5批51起典型案件,产生了良好的正面导向效应。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作了题为《做好六稳六保 强化市场监管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的讲话。(杨柳岗 摄)

据悉,今年上半年,甘肃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效果明显,无纸全程电子化系统的利用率达到67.69%,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许可审批“零跑路”模式基本形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甘肃省新设立市场主体13.62万户,同比增长5.17%,保市场主体工作成效明显。

此外,甘肃省大力推进“食安甘肃”建设十大攻坚行动和“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切实加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规范化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共检查各类市场11554个(次),查处食品案件454件,案值51.5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6件;完成食品抽检2.77万批次,完成快检46.16万批次。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