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合作社建在美丽田园

徐俊勇

2020年08月03日08:1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永靖:合作社建在美丽田园

夏日永靖,凉爽的风沁人心脾。来到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只见一片片五颜六色的鲜花、一排排标准化的果蔬大棚、一条条平坦的村路……这是一座田园式的合作社,村道上的风车、动漫兔子、熊大熊二等雕塑,与田野里劳作的村民构成了一幅自然、美丽、生机勃勃的田园风景画。

富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韩根儿正坐在阴凉底下,分拣西瓜,动作娴熟。“这已是最后几箱,马上就分装完了。”韩根儿指着旁边的微货车说,西瓜装箱后将运往兰州销售。韩根儿今年35岁,在合作社打工已有3年时间,主要负责西瓜挑拣、包装和销售,每月工资2400元。“合作社就在家门口,每天中午下班还能回家做饭,照顾家人,这比往年在外地打工方便多了。”韩根儿说,她还将自家的3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一年的流转费收入2700元。

桃树种植基地里,村民张延才穿梭在桃林中浇水、锄草。头上的汗珠顺着脖颈滑下浸湿了衣领,看着一天一天长大的桃子,张延才开心地笑了。“合作社不断改善桃树种植环境,还请来农业专家指导,桃子不但产量高,而且口感好,今年的桃子又能卖上好价钱了。”张延才说,合作社离家很近,只要有零活,他就来合作社打工,夏天锄草、浇水、摘桃子,冬天干一些修剪桃树枝干等活儿,每天的工资是150元。

杨全龙是合作社的技术员。他说,大棚里种出的草莓备受消费者的喜爱,接下来,合作社将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村民增收。

富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金2800万元,现有社员184名,是永靖县人社局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也是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负责人张海军说,合作社依托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承包经营新型节能日光温室251座,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椰糠无土栽培、航天育种蔬菜示范种植和雄蜂授粉等新技术,种植辣椒、草莓、西红柿、西瓜和番瓜等绿色时令果蔬,培育草莓、辣椒和西瓜等优质种苗,年产各类果蔬3500多吨,产值6300多万元。园区设立航天育种和花卉观光区、鲜果采摘区、生态餐饮区、土特产购买区,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观光农业,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多万元。

合作社采用土地经营权有偿出让、扶贫贷款定额分红、直接资金入股等方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园参与经营,享受免租一年的优惠政策,解决了贫困户缺乏创业资金的难题。对贫困户免费进行技术培训,统一组织到园区就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共吸纳贫困户35户,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万元,吸纳残疾人107名,每户入股1500元,每年按不低于10%享受保底分红,2017年以来发放分红6.5万元。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