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张建平

2020年08月03日14:1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新区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为认真贯彻“六稳”要求,落实“六保”任务,积极鼓励和帮助企业间协同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助力实现新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兰州新区举办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活动,同时正式启动新区供应链服务平台。参会人员对新区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

近年来,兰州新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使命,立足“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建设,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要素、政策保障等优势,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打造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产业体量蓬勃壮大、科技含量持续提高、综合效益不断显现、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完备,国家级新区平台带动示范作用日益凸显。

据了解,在此次观摩活动中,新区组织涵盖一二三产业的15家企业进行现场观摩,企业之间互相结识,根据供需就近采购产品,降低运输成本,以此来推动产业链的发展。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双明媚说,“通过观摩活动使企业之间形成一种互相合作协同发展的局面,让后来的企业能够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新区不少企业在生产建设过程当中,他们在生产运营管理、职工的基本的保障方面都有非常好经验,通过观摩活动,能够起到互相学习和互相借鉴的作用,这是我们开展活动的初衷和目的。”

“这次活动非常好,通过观摩了解了新区内的企业之间从供应链到产业链的需求,目前,我们已有约20%的中药饮片都在区内采购,实现了区内企业产业链的调剂互保。”兰州和盛堂的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姜和说,为了实现区内企业互保互助,公司原来在南方加工生产的470多万件包装盒,现在都改为在新区内采购。

据介绍,兰州新区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以信息发布、价值传递、数据展示等功能模块为载体,为跨区域交易提供了现实基础,强化了企业上下游之间、区域内关联企业之间信息资源的整合,供应链平台供应链服务领域也将由单一物流服务功能向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知识流、技术流等更多服务功能拓展。

“目前,新区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入驻企业已有100多家,我们把线下供需清单通过线上形式梳理出来,让企业之间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的共同发展,以此来促进合作。”双明媚说,随着落地新区企业的不断增多,后落地的企业不知道现在有哪些与自身供需相匹配的企业。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企业市场订单并未全面复苏,这成为了困扰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而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的上线,不仅有利于促进合作,通过工业互联网,还可以实现闲置产能的共享共用。同时,为了推动企业间的互相合作,新区以九大产业为主,分不同的行业编印了一套供需册,方便企业第一时间去寻求合作伙伴。”

当日,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甘肃国源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