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交响会《国乐芬芳》添彩黄河之滨艺术节

施秀萍

2020年08月03日14:2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民族交响会《国乐芬芳》添彩“黄河之滨艺术节”

国乐芬芳,香飘两岸。8月1日晚,作为“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在兰州体育公园体育文化广场的第二场演出,由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倾情奉献的民族交响会《国乐芬芳》如期奏响, 为金城观众带来一场民族音乐盛宴。

交响乐由甘肃省著名指挥家张钊执棒,甘肃省著名二胡演奏家张涛担任首席。交响乐在《国风》中拉开序幕,紧接着,歌舞剧院的音乐家们奏响了著名作曲家谭盾创作的气势恢宏、豪情万丈的《西北组曲》第二乐章。随后,笛子二重奏《跑旱船》、板胡独奏《月牙五更》以及《看秧歌》《挑山》《寄少年》《北京一夜》和改编自东北民歌的《太阳颂》等经典曲目轮番奏响,尽显民族音乐的魅力。音乐会还精彩演绎了陇籍著名作曲家韩兰魁创作的《黄河母亲》,让坐在黄河岸边,尽享黄河清凉之夜的金城观众,听得别有一番滋味。

虽是室外演出,但交响乐齐集高胡、二胡、中胡、柳琴、琵琶、扬琴、中阮、大阮、古筝、竖琴、梆笛、曲笛、唢呐、笙等民族器乐,组成“豪华阵容”,在艺术家酣畅淋漓的演绎下,一曲曲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乐曲,在指尖跳跃、流淌,让观众沉浸在“国乐”的美妙“芬芳”中。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