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河畔铺就幸福路

——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张掖至康乐段项目施工现场见闻

杜雪琴

2020年08月05日11:1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梨园河畔铺就幸福路

“现在,我宣布,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张掖至康乐段项目首孔箱梁开始架设!”

7月30日上午,在S18公路项目梨园河2号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一声令下,20米长、56吨重的箱梁缓缓下降 ,稳稳嵌入两座桥墩之间支座的中心线上。

“架桥机拼装完成后,我们至少调试了5天,才确保第一个箱梁准确无误地架上去。”梨园河2号大桥架桥队队长陈志发说,他虽然已经做了12年的架桥工作,但当按下架桥机遥控器按钮的那一刻还是有些紧张。

S18张掖至肃南公路是肃南通往张掖的主要道路,也是甘肃省省道网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主线起于甘州府城十字,止于肃南县康乐镇,全长54.484公里,由张掖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承德路桥建设总公司、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工期821天。

据张掖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志林介绍,S18张掖至肃南公路是张掖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交通规划之一,直穿丹霞景区,连接康乐草原。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张掖景区的交通环境,能够更好满足更多的游客出行要求。

“S18公路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60公里到每小时80公里,建成后张掖至肃南的车程能缩短近一半。”孙志林说。

中铁一局集团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张掖至康乐段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赵文辉说,今天架设的梨园河2号大桥是整个项目桥梁架设的控制性工程之一,首片箱梁架设,标志着S18项目桥梁施工从下部结构转入桥面施工阶段。

S18公路项目紧挨梨园河,大桥架设全部在河道施工,进入汛期,河床水位比施工面要高出4.5米左右,要保证按时完成整体项目工期,必须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为了赶工期,去年11月项目正式开工,桥梁建设开始钻孔施工,没想到今年年初遇到了疫情。” 中铁一局集团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张掖至康乐段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副经理孙书成说,因为疫情,项目施工进度一度受阻。

为把耽误时间抢回来,S18公路项目张掖至康乐段项目包车从陕西汉中接回施工队伍,全员核酸检测,施工现场全封闭管理,确保两手抓,两促进。5月,该项目部响应中铁一局“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号召,制定任务节点及专项考核方案,激励动员全体参建人员进入大干状态,为施工生产按下“快进键”。

5月10日,该项目部梨园河2号大桥20米箱梁首件成功预制,标志着S18公路项目桥梁上部结构建设正式开始,6月25日,工程由路基施工成功转入路面施工,正式开始路面水稳沙砾底基层摊铺。

S18公路项目张掖至康乐段顺利进行,与该项目部坚持执行高标准化建设和作业分不开,该项目梁场建设采用工厂化生产,机械化管理,全项目采用装配式建设和封闭式管理。

“针对重难点施工工序,我们制定了详细施工方案及工艺流程,将施工组、方案、工艺流程、技术交底、墩柱相关参数、箱梁相关参数内容全部录入二维码中,确保现场技术人员实施过程中查阅相关资料。”赵文辉说。

据介绍,中铁一局S18公路张掖至康乐段项目段自2019年11月开工以来,已完成产值2.88亿元,完成桥梁墩柱设计404根,桥梁盖梁设计202个,箱梁预制设计833片,各计划节点正有条不紊推进。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