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精准施策 就业扶贫再发力

2020年08月05日14:3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5日电(高翔)“围绕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已外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确保今年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要超过174.75万人。” 为确保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近日,甘肃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下发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要求,对贫困劳动力所在企业,各县区要建立定期联系专人帮扶机制,加强用工指导、政策宣介,加快落实各项援企稳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提前介入指导,同等条件下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对不裁贫困劳动力的,优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困难企业培训补贴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不得不裁减贫困劳动力的企业,指导企业妥善处理与贫困劳动力的劳动关系,依法支付工资报酬和经济补偿,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对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的,启动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结。

通知指出,要将返乡留乡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积极引导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农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复工达产吸纳贫困劳动力,推动省内重大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及物流体系建设等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同时,实施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加强返乡创业重点人群、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培育。

通知指出,8个未摘帽贫困县、“两州一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甘肃全省就业扶贫工作重点帮扶对象,应优先组织输出、优先稳岗转岗、优先托底安置、优先实施救助。要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对口支援、省内协作机制,加大劳务协作、项目建设等各类资源的倾斜支持,实施一对一帮扶,定向定点投放岗位,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