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县:笑脸喜迎幸福来

安志鹏

2020年08月06日10:3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笑脸喜迎幸福来

一条条平坦的硬化路直通农家,一排排新建的民居错落有致,一片片特色林果生机盎然,一个个富民产业花开正旺……庆城,这个曾经的贫困县,已脱胎换骨,变了模样。

在脱贫攻坚中,庆城县聚焦51个贫困村5万多贫困人口,强基础、补短板、兴产业,让这方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截至2019年底,该县贫困发生率从22.16%下降至0.29%,退出贫困县序列。

改穷貌 提升群众幸福感

“政府不光给我帮扶资金,还帮我盖了房子。”说起新居的事,太白梁乡吴家岔村马杰发自肺腑地感激。马杰原来住在三孔年久失修的窑洞里,居住已经有了潜在风险。各级干部三番五次上门劝说他盖新房,都被倔强的马杰拒绝了。

2019年一个夜晚,马杰家的窑洞突然塌陷,他被砸骨折了。在村里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很快,他家建起3间砖瓦房,还获得了2万元的危改补助。

与马杰不同的是,南庄乡何塬村贫困户张永平一直想从沟边窑洞里搬出来,但前些年儿子摔伤,看病成了家里的头等大事,搬家的事被搁置。

2016年,何塬村美丽乡村工程上马,规划建设54户新居,张永平第一个报了名。贷了14万元的贴息贷款,加上1.41万元的住房补贴,张永平终于建起了新房。

54户新居青瓦白墙、错落有致,门楼都是古香古色的,居民点还有广场、小公园。“这不是让我们农民变成市民了吗?”张永平说。

2019年,张永平喜迁新居。“有了新房子,心就安下来了。”张永平笑呵呵地说,他现在流转了十几亩土地,代管了外出务工亲戚的一些土地,栽了18亩苹果树,种了8亩万寿菊、20亩玉米,一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安居才能乐业。截至2019年底,庆城县完成危房危窑改造1.15万户,为每户提供了期限10年的贴息贷款。针对农村孤寡老人、全家残疾等群体,该县筹集涉农资金922万元,对311户弱势群体实施兜底建房,彻底解决了弱势人群的住房安全问题。

兴产业 踏上致富快车道

在精准扶贫中,庆城县开展了贫困状况大调查和“两不愁三保障”专项调查,在深刻剖析致贫原因、全面掌握贫困需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贫困户“一户一策”扶持项目菜单,创新建立了“一户一策”“扶贫超市”,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了“脱贫套餐”。

翟家河乡共和村贫困户田广珍家里耕地少,两个孩子上学,老人患病,生活举步维艰。“家里最困难的那一年,过年时只买了两斤肉,包了一顿饺子,就算把年过了。”说到这儿,田广珍的妻子吕小琴的眼圈红了。

2016年,田广珍家迎来转机。他在庆城县“扶贫超市”里,选择了养鸡和养牛,也因此获得了不少的扶持。经过两个勤快庄稼人的精心喂养,第二年,他们家的鸡和鸡蛋就卖了8000多元。

养鸡成功了,夫妻俩更有了干劲。田广珍告诉记者,这些年政策好,盖牛棚给他补助了1万元,每头母牛补助了3000元,养鸡还补助了1000元,盖房子也补助了,政府给他帮了大忙。

2019年,田广珍顺利脱贫。“今年牛卖了1万多元,打零工挣了1万多元,村里的肉羊合作社还有3000元的分红,加上种的辣椒、养的鸡,收入肯定少不了。”田广珍憧憬着。

据了解,庆城县“扶贫超市”的扶持项目菜单有10类62项,涉及苹果、瓜菜、草畜、中药材、白瓜子、万寿菊等主导产业,覆盖了不同致贫原因、不同发展意愿的贫困群众,既靠实了“谁来扶”的责任,也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真正做到了精准滴灌。

拔穷根 增强脱贫战斗力

“在这个‘扶贫车间’里,我学会了颜色的搭配,也学会了毛绣的针法。”罗雅红说,她还可以带半成品回家做,做好后交回“扶贫车间”,也能领到工资,同时还不耽误照顾孩子。

罗雅红所说的“扶贫车间”是她所在的桐川镇为破解群众收入渠道单一,结合镇情实际而创办的,主要以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等方式,让部分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真正做到了务农、挣钱、顾家“三不误”。

该“扶贫车间”负责人石丽峰介绍,车间主要培训香包、刺绣、剪纸技能,让不能外出务工的妇女居家创收,目前已举办了五期培训,培训后学员的年收入都在5万元左右。

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是庆城县扶贫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该县通过招引外地企业建办、引导县内企业创办、动员成功人士返乡领办等形式,建办“扶贫车间”20家,带动贫困劳动力221人,贫困劳动力人均年收入1.8万元以上;开展贫困劳动力劳务技能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逾1万人,落实劳务奖补资金278.5万元,完成贫困劳动力劳务输转1.68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亿元,做到了有输转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

与此同时,该县探索开展“扶勤戒懒”积分制管理工作,在每个乡镇建办“爱心超市”,对贫困户参与产业培育、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情况进行细化量化,引导贫困群众根据所得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用品,引导树立进取意识。目前,该县已有53个村开展此项工作,“爱心超市”收到社会各界募捐资金79万元,县财政列支255万元,受益群众达12.23万人。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