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汗水“烤”验责任兰州北车站职工高温坚守岗位保安全

2020年08月09日10:5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9日电(魏怡)“什么都别干,能在编组场里待一天的就是好汉。”炎炎烈日下,刚处置完列车装载隐患的货捡职工靳登辉,抹了一把满脸的汗水,自豪地说。

8月5日,兰州市最高温32℃,而占地5000余亩的兰州北编组场线路股道间的温度直逼50℃,偌大的站场好似一座硕大的“烤箱”。一列列货运列车在这里汇聚,密密麻麻的股道、南来北往的列车运输场面甚是壮观。编组场里,铁路作业人员头顶热辣辣的太阳,脚踩滚烫的石砟,挥汗如雨,每天担负着近2万辆货车的解体、编组工作。

“编程师”汗水画出“列车运行图”

调车作业人员进行提钩作业。(兰州铁路局供图)

调车员每天穿梭于移动的车辆之间,把分散的车组和车辆编挂成车列,把完整的车列分解成不同车组,他们也因此被称作机车车辆“编程师”。

正值晌午,明晃晃的太阳高悬在空中,到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远远看去,编组场钢轨上腾起阵阵热浪。“10车…5车…3车…”,郝磊扒乘在牵出车列的侧面车梯上,目测距离,通过对讲机和调机乘务员联控着,精准控制着机车速度。随着“停车”指令的发出,郝磊从车梯上下来,站在股道边,指挥着牵出车体缓缓向股道停留车靠近,精准连挂,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上渗出。

1993年出生的郝磊是车站3调连结员,无论酷暑严寒,橙黄色的长袖工装、深蓝色的长裤、厚实的手套、安全带、手钩和无线对讲机是他每天工作的标准着装。“天气再热,也要穿长袖长裤,着装一定要规范,这是对自身安全的保障。” 郝磊说。

郝磊所在的3调调车组共有5人,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团队。调车长魏杰介绍,这几天编组场内的温度很高,也没有遮挡,但车不等人,再热活也得干,还得干好。连挂完一列车后,他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又开始顶着烈日检查编组场停留列车的防溜是否牢靠。

由于调车工作的特殊性,只要一批计划没调完,再累再渴,也只能咬咬牙熬过去。为此,他们每天都会在喝的水里加点盐,出汗太多,盐分流失的多,每次作业完,大家的衣服上都有白花花的盐渍,在他们转身的那一刻,每个人的背后都是一张张用汗水“画”下的“列车运行图”。

“育菇人”热浪中“采蘑菇”

峰顶调车机整装待发。(兰州铁路局供图)

兰州北站编组场有这样一群“育菇人”,他们常年与“铁蘑菇”做伴。这些“铁蘑菇”叫减速顶,对溜放车辆起到减速作用,便于编组车辆按规定速度进入作业轨道。

此时,编组场被烈日炙烤的滚烫,车皮被晒得泛着热浪。用点温器测量,地表温度已超过50摄氏度。职工张超正趴在轨道上,用卡尺逐个测量新安装减速顶顶面与钢轨面之间的距离和角度,亮晶晶的汗珠时不时从他的两鬓滑落下来。如果减速顶在角度和高度方面存在毫米级别的误差,在使用过程中就会影响减速顶的控速效果,而且减速顶也非常容易被损坏。

张超是综合车间的一名减速顶维修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减速顶进行检修,确保减速顶能够正常使用。张超判定减速顶质量好坏有自己的“土办法”,就是用脚踩,“一个顶踩下去,阻力很大,有点费劲,是正常的;如果踩下去很容易,油气明显不足,那就是有问题的。”这个站编组场共有减速顶股道72条,安装了13980台减速顶,每天一遍遍的脚踩检查,对张超和工友们的体力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每天每条股道至少要走一个来回,步行10公里一天下来两条腿跟灌了铅一样沉重,每个月踩坏的劳保鞋就有两三双。

“蒸笼”中的“马拉松”

峰顶作业人员按标执行呼唤应答制度(兰州铁路局供图)

一个货检员绕着火车检查一圈,需要走上1.6公里左右。白班货检员要检查四列火车,夜班货检员一个晚上要检查六列火车。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每周他们都要绕着火车走上一个“马拉松”,是朋友圈微信步数排行榜常占C位的“暴走族”。

他们就是北站货检车间的货检员。在蒸笼一样的编组场里,货检员背着工具包,拿着小铁锤,对编组场内的车辆进行细致检查。他们既要拿着列车编组顺序表核对车辆顺位,还要仔细观察装载加固情况,时不时用手中的检查锤敲打着货车车辆的每一个关键部位。他们缓慢地一路走来,看、摸、敲、拉……身上的作业服已被汗水浸透,脸上淌满汗水,但热浪丝毫阻挡不了他们缓慢前行的脚步。

再一次洗了“汗水浴”的货检员靳登辉,刚刚处置完装载隐患。他大概计算了一下,每名货检员一个班要走十几公里路,需要弯腰、登车2000多次……

该车间党支部书记高志俊介绍,兰州北车站主要担负陇海、兰新、兰渝、兰青等多个方向的各种货物列车的编组、解体、出发等任务,素有“兰局心脏”之称。广大干部职工全都分散在像“火炉”一样的126条股道上,在高温的炙烤下挥汗如雨,不畏酷暑地穿行于移动的车列之间,保障着每一趟货物列车安全高效地运转,全面助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