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陆上邮轮”环西行 交响协奏如意归

王文嘉

2020年08月11日16:0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8月2日到8月8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铁兰州局及西部五省区市文旅部门共同组织发起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先后走进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等地,开展“1+5”跨省文化旅游推广营销活动。此次“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共叙西部文旅之谊,共商合作共赢之举,取得了丰硕成果。

甘肃省文旅厅与四川省文旅厅签订《精准对接共同开拓周边游市场的合作协议》。(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察势快一步,驭势开先河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的策划与组织,正如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在重庆推介会上所言,源于家国情怀、基于跨省友谊、重于人间烟火、助力经济复苏。

此次活动秉持“美丽战胜贫困”的情怀,依托已成形的“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以及去年9月以来甘肃先后与重庆、陕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文旅专项合作协议,依靠甘肃与川、渝、陕、宁、青等省区市文旅部门之间长期以来建立的深厚友谊,致力于“走出去、引进来”形成富有“人间烟火味”的西部文旅“朋友圈”。

为了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1+5”推广营销活动在与西部五省区市充分对接的基础上,于8月初开启,是全国首例政企合作跨省游,创新了跨省旅游推广营销新模式,为促进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深化周边旅游市场合作、加快旅游经济复苏开了先河。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启动仪式。(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甘肃好风物,尽在专列上

据了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形似“绿巨人”,冠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每到一地,都受到了观摩宾客的交口称赞。

旅游专列仿佛流动的甘肃文旅“博物馆”“展览厅”“宣传队”。此次活动组织了甘肃省14市州和兰州新区文旅部门、文旅企业、媒体记者、文艺演出团队200多人参加,集合了“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等文旅全要素,用凸显甘肃文化旅游特质的元素包装设计车体,将富含各市州地域特色的文创商品、非遗产品、农特扶贫产品浓缩装载到每一节车厢,并以直播带货的形式进行现场直播,直观形象地展现了甘肃文化旅游的特色品质。

深化陇渝文旅合作交流活动暨“环游西部 乐享甘肃_文化旅游推介会召开。(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西部朋友圈,共画同心圆

陕、甘、宁、青、川、渝六省区市地缘相近、人文相通、资源互补、市场相通,此次“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因时就势,成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西部文旅交流的重启之旅。

历经7天6夜,奔驰3600多公里,走进5个省会城市,举行3场推介会及5场交流座谈暨签约仪式,甘肃省市两级文旅部门、多家文旅企业分别与5省区市相关文旅部门、文旅企业签署各类合作协议65份,举行双方文旅部门领导会见及文旅企业对接洽谈5场次。

各省区市文旅部门负责人一致表示,要以此次“环西火车游”活动为契机,以六省区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筑牢朋友圈,共画西部旅游同心圆,切实在周边游资源共享、线路互通、品牌共塑、市场互动、客源互送、抱团发展等方面实现“1+5>6”的合作共赢目的,共同推进西部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采得他山石,取回发展经

此次活动不仅是推广营销,更是取经学习,让甘肃文旅人对甘肃旅游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每到一地,甘肃代表团都深入到当地一些景区景点、文旅企业进行考察学习。不论是山清水秀、经济发达的川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三秦,还是大漠边塞、雪域高原的宁青,在景区开发、市场拓展、品牌营销、商旅融合、收益提升等方面十分好的经验,给甘肃省文化旅游业发展带来极大启发。

特别是在考察重庆夜经济及九街模式后,甘肃省文旅厅专门组织采写考察报告号召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学习先进经验,确认年轻人的主体地位,为甘肃文旅强省建设注入新动力。

连接陆海丝,服务大战略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陕、宁、青、川、渝六省区市文旅界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复工复产,“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经停处,旅游市场都在有序复苏,西部旅游将成为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此外,经六省区市文旅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将探索在“环西部火车游”小环线的基础上,开行南起北部湾、环西部十几个省区市、西抵新疆直至中亚,连通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环西部火车游大环线”,合力打造西部最优、全国著名的跨区域文旅合作品牌,共同为服务国家发挥文旅力量,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树立文旅典范。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