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纾困 提升服务

甘肃省检察机关帮助民企挽回损失2500万余元

2020年08月13日20:0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发布会上,甘肃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白芙蓉发布典型案例。(邵兰 摄)

人民网兰州8月13日电(邵兰)“去年以来共组织全省检察干警4926人次走进24471家商会和民营企业,对收集的2657件问题线索对口分流、挂牌督办,已办结2389件,反馈企业2324件。坚持将惩治犯罪和追赃挽损结合起来,帮助民营企业挽回损失2500万余元。”8月13日,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波介绍了近两年来甘肃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有关情况。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2015年以来,甘肃省检察院和甘肃省工商联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2019年,根据民营经济发展新动向和新需求,甘肃省检察院联合甘肃省工商联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教育、预防等手段,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在发布会上,甘肃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刘庆表示:“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专项行动在广大民营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检察机关和工商联坚持问题导向、法治导向、服务导向,妥善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针对情况复杂的涉法涉诉案件,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难题,重点关注、跟踪协调、及时反馈,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法律服务。民营企业家从每一个案件受理、督办、协调解决,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社会的公平正义。”

合法经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2019年以来,甘肃省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检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意见和部署,以“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为引领,着眼全省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六项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甘肃省检察院对标“六稳”“六保”新任务,认真梳理民营企业司法需求及相关扶持政策实施的堵点盲点,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汇编并下发《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法律法规选编》,与甘肃省工商联共同制定“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化年”实施方案,召开维护民企权益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20项具体任务,建立涉民企案件层报省检察院同步审查机制,对检察环节涉企案件开展过程指导和结果管控,精准贯彻涉企执法司法政策。截至目前,共同步审查涉民企刑事案件252件403人,其中,同意下级院不诉决定183人,改变下级院处理意见15件,变更强制措施5件6人,监督撤案1件1人。

据悉,为使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线索渠道更畅通、获取法律服务更便捷,甘肃省检察院自主研发设计了“服务保障民企权益信息平台”, 该平台于2020年7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经受理涉企问题线索55件。搭建网上“服务保障民企权益信息平台”,既有利于民营企业借助信息化手段,及时便捷地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也有利于检察机关整合和配置有限的司法资源,打通服务保障民企“最后一公里”。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