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货物贸易便利化试点在中国银行成功落地

2020年08月13日14:4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13日电(黄帆)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外汇服务能力和方式,支持甘肃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赋予审慎合规的银行、信用优良的企业在贸易外汇业务办理上更多自主权,满足市场主体更高水平的便利化诉求,发挥“越合规、越便利”的正向激励作用。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及时响应,推荐经营稳健、业务合规、内控完善的企业积极参与试点。7月8日顺利取得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试点批复,成为甘肃省内独家试点银行。截至目前,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累计为兰州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理2100万美元的跨境收支试点业务。

“在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前,企业办理跨境汇款,需提交《境外汇款申请书》、贸易合同、发票、报关单等贸易背景真实性纸质证明材料。通常企业合同页数较多,对应的报关单和发票份数多,如果资料不全需要补充,往往需要一天以上的时间。”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兰州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先生说:“现在只需《境外汇款申请书》,短短20分钟就办理完公司的国际汇款了,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在实行便利化试点业务后,企业只需提供汇款申请书,银行无需事前审核与核验单据,每月整理单据可化零为整,大大减少了企业材料准备、单据复印、跑单交单需要的时间和成本。从企业向银行申请提出付汇到资金跨境付出,所需时间仅为原来的五分之一,大幅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更高。”

据悉,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将以此次试点落地为契机,继续积极配合外汇局开展试点工作,推动政策红利普惠更多地区和企业。同时将借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改革的契机,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和中国银行总行统一部署,切实加大对相关行业、企业金融保障力度,持续优化跨境业务各项服务,为全省外贸经济发展打造更便利、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