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杨晟途

2020年08月13日15:4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城关区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从即日起,全区各单位要立即查缺补漏,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不断扩大防治成果。”记者从城关区污染防治攻坚会上获悉,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各单位要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突出问题为重点,统筹协调推进蓝天保卫战、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

打好蓝天保卫战,主要是推进工业减排,燃煤锅炉改造,抓好煤炭消费质量,扬尘污染管控和“四烧”等低空面源污染。该区提出,要以环境大气质量明显改善为抓手,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强化联防联控,推进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巩固燃煤锅炉改造成果,坚决杜绝燃煤污染反弹。启动实施20蒸吨以上煤粉锅炉房的热电联产并网,清洁能源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强化对建筑物拆除日常监管,严格落实抑尘措施,加强渣土车辆管理,杜绝不覆盖、带泥上路等违规行为;加大对重点路段周边区域机扫保洁、冲洗及喷雾、洒水频次以增强抑尘效果;加强网格监管无盲区巡查,全面落实落实污染防治。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是系统治理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和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摸底,配合完成省市黄河流域排污口排查和溯源等工作,加快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黑臭水体排查。经过前期相关部门实地踏勘,已确定大砂沟为该区农村黑臭水体,对此该区提出,由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市住建局开展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以推动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通过河洪道直排黄河的现状。

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是加快开展污染地块场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做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强化地块日常监督。“我区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可以说寸土寸金,若不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未来将无地可用。”对此该区提出,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将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环境监管执法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疑似污染地块开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及有毒有害物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