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县 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实现双提升

张子恒

2020年08月14日10:3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环县 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实现双提升

远远望去,晴空下的环县小南沟乡青草漫漫,吸引着游客的目光。在过去,这里风吹起尘土满天。这片草原的变化,浓缩着环县近些年的草原生态环境的变化。现在,村民保护草原的意识也强了,村民汪克聪看见几台车辆驶入草原,就跑过来提醒游客要保护和爱惜草原。

汪克聪说,小时候,村民没有适度利用草原的意识,越穷越养羊,导致草场严重退化,漫山遍野只见羊群不见青草。近年来,环县遵循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和退牧还草工程,实行草牧业试点、已垦草原治理、粮改饲、飞播种全县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不断加强全县草原保护建设。如今的小南沟乡57.92万亩天然草原绿意盎然,全县841.72万亩天然草原逐渐复绿。

目前,环县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74.38万亩,沙打旺留存面积36万亩。发展高产优质苜蓿,主推全膜覆土穴播技术,有效解决了全县草产业发展滞后和优质牧草严重匮乏等问题,“粮、经、草”三元农业结构优势凸现,发展草产业,增强了涵养水源的能力,使降雨更有效地补充了地下水位。同时,撂荒坡耕地恢复为多年生人工草地后,有效减少水分蒸发和流失,起到调节小气候环境的作用,对改善生态系统起到积极作用。

2019年环县天然草原平均植被盖度达70.89%,部分区域植被盖度高达90%以上。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