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展顺利 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王睿君

2020年08月17日14:2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进展顺利 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在兰州举行临夏州2020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临夏州政府副州长李明海对全州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占才、临夏州扶贫办主任张卓回答相关问题。

今年以来,临夏州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政策意识、机遇意识、拼抢意识,学政策、抓机遇、谋项目、促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举全州之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夺取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阶段性胜利,保持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强劲势头。上半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147.4亿元、同比增长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6亿元、同比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64.6亿元、同比增长3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02元、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71元、增长6.7%。

临夏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大决战的状态、倒计时的节奏,紧盯剩余的3.25万贫困人口、66个贫困村、2个贫困县,纵深推进“3+1+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上半年,全州7837户中未脱贫已达到脱贫标准7835户,达标率99.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临夏州制定出台68条具体措施,推动各领域有序复工复产,并认真落实国家省上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纾困解难等各项政策措施,使广大市场主体正常生存、更好发展。目前,全州45户规上工业企业复产44户,复产率97.78%;528户规下工业企业复产507户,复产率96.02%。

临夏州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产业、抓项目就是抓民生、抓项目就是抓希望”的意识,共谋划“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822项、总投资4835亿元。同时,立足特色优势产业,结合当地实际,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集群。

临夏州在统筹推进生态建设、污染治理、环境整治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上半年民生支出达112.4亿元、同比增长20.3%。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