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书画之乡迎盛会 文化赶集翰墨飘香

2020年08月17日12:3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17日电(黄帆)8月16日,以“丝绸之路·翰墨通渭”为主题的第十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在甘肃定西市通渭县开幕。在书画艺术节各展览场馆,一幅幅山水画或取材上古,或摹绘田园,笔法清丽、意境淡远,为慕名而来的观众奉上了一场“艺术盛宴”。

书画艺术品的展示。(黄帆 摄)

此次艺术节为期一周,包括庆祝甘肃省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通渭县“抗疫情·战脱贫”成就展、通渭县书画交流展、第六届中国文房四宝展、第六届书画拍卖会、文化旅游资源宣传推介、通渭特色文旅产品展、地方美食展、通渭地方戏曲展演和体育赛事等10项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

通渭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源远流长的中华书画优秀传统文化在通渭大地生生不息、翰墨丹青代代相传。通渭书画文化产业品牌优势明显,群众基础广泛,创作队伍庞大,产业机制健全,被学术界视为“通渭现象”。

游客驻足观看书画作品。(黄帆 摄)

目前,通渭县有县级以上书协、美协会员1200余人。其中:中国美协会员6人、中国书协会员46人,甘肃省美协会员85人、甘肃省书协会员96人。全县遍布的画廊、书画装裱店、文化企业、书画培训机构及各类经营实体达800余家,直接或间接从事书画文化产业的人员达2.8万余人,其中书画经纪人2600多人。

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表示,通渭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通渭人崇尚耕读,历来酷爱书画艺术,耕读文化传承发扬绵延流长,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现象。此次书画文化艺术节必将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促进甘肃省内外书画人才有效交流合作,促进全省书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展览场馆参观的游客。(黄帆 摄)

近年来,通渭县把发展书画产业作为繁荣地方经济的重要抓手,积极创建“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基地,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逐渐占领了全国书画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集中展示了通渭乃至全国当代主流书画艺术的最新成就,推动了通渭书画走向了全国。

此外,通渭书画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也推动了书画产业成交额的上升,带动了书画培训班、裱画店等相关产业。据了解,活动自举办以来,全县完成旅游接待人数23.26万次,实现旅游收入9000万元,书画交易额达到7.2亿元。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