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 甘肃“治安户长”在行动

2020年08月17日15:4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17日电(高翔)连日来,甘肃部分地区发生强降雨,引发部分路段发生落石、泥石流、山体滑坡险情,防汛救灾形势日益严峻。为了全力以赴落实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责任和措施,确保道路安全和社会稳定,甘肃各地公安部门发动带领治安户长等一切社会力量,深入辖区河流、灾害预警点、村社院落,冒雨疏导交通、清理道路落石,在抗洪抢险、安置群众、维护汛期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防汛救灾,社区民警和治安户长在行动。(岷县公安局供图)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公安局要求各派出所、各警种发动带领治安户长等一切社会力量抢险救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洪灾面前,该县350名中心户长、824名治安户长和广大民警、辅警一起冲锋在救灾第一线,积极开展汛情排查、风险预警、抢险救援等工作,践行了治安户长使命,彰显了治安户长本色。

面对险情,陇南市文县公安局天池派出所治安户长迅速出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雨过程中及降雨过后,每间隔数小时便对村内河流、沟渠、排水涵洞桥等排洪系统进行实地勘察,研判汛情,在雨水较大时第一时间通过村内大喇叭、微信交流群等发布预警信息。在做好防洪防汛工作的同时,治安户长密切观察主干道路路基及周边山体变化,对预防强降雨导致路基塌方、山体落石等地质灾害的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社区民警和治安户长在救灾一线。(岷县公安局供图)

定西市岷县“8.10”强降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岷县禾驮、申都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社区民警带领治安户长迅速开展汛情排查、风险预警、抢险救援、疏导交通、维护秩序等工作,全力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余建强调,陇南是甘肃省防汛重点地区,要加强雨情、天气的关注,强化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全方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出现险情,要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