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共创文明城市

积小善 成就城市文明大美

2020年08月17日09:0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积小善 成就城市文明大美

甘肃省环科院举办“答案在自然”宣传活动

“使命如山方为重托,风雨无悔才叫执着,把青春融注每一片绿色,把汗水洒向每一条江河,环保卫士铁军气魄,攻坚克难我们永不退缩,向污染宣战为美丽家园一往无前,勇当守护者初心如磐……”日前,在铿锵有力的歌声中,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的职工们在马拉松公园引吭高歌《环保人之歌》,过往行人被歌声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在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省生态环境厅的一线工作人员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多年来一直从事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的省环科院工程师岳玮告诉记者:“创建文明城市,与环境保护休戚与共,也与我们生态环境科研工作者息息相关,清新空气、碧水蓝天、清洁的城市关乎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也是我们一直关注和研究的,为此我们经常不定期地举行生态环境科技讲堂,邀请专家为技术人员讲解最新的生态环境理念,也为市民普及基本的生态环境保护知识。”

“去年5月,我们省环科院还联合省环境科学学会开展了生态环境公众开放活动,我们特邀东岗社区街道辖区部分群众到实验室参观学习,为公众讲解环保宣传展板上的内容,比如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事件、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污染防治工作、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等……我们把专业的知识转换成朴素易懂的语言,让市民能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有效提高了全民科学素质。”岳玮说。

今年5月22日,省环科院协助省生态环境厅举办了主题为“答案在自然”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强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强调生物多样性仍然是我们所有人面临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答案”。我们在活动现场设立展板、发放宣传画册及环保手提袋、开展有奖问卷调查,以现场答疑等方式让市民对主题有直观的了解。岳玮说,特别是通过展板详尽的文字和生动的图片,展现了各种珍稀动植物的美丽,倡导公众绿色消费,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用实际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也切合今年疫情防控的主题,前来了解的市民络绎不绝,纷纷踊跃参加,让我们生态环境科研工作者感到非常欣慰!

通过这一系列的“请进来、走出去”与市民互动的宣传工作,把生态文明的理念,渗透到每个人心中,真正建立起一种生态文明的氛围,让市民都能在绿色文明中做文明事、说文明话。岳玮说:“今天我们在美丽的马拉松公园唱着这首嘹亮的《环保人之歌》,也是为创文献上我们环保人的一份力。只有城市人居环境、景观环境、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城市品位和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不断提升。同时也为加强兰州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添绿造绿!”

当天的合唱活动结束后,岳玮告诉记者:“创文集中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总体工作水平,对于增强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位、提升市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个生态环境科研工作者,更是这座城市的市民。创建文明城市和生态环境保护密不可分,市民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废旧灯管、灯泡中含有汞、铅等有害物质,与生活垃圾一起处理会造成环境的污染,要注意垃圾分类等。出去旅游时也不要随意丢弃垃圾,让垃圾‘物归原主’,这些都是文明行为,可以说是‘毋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都从这些小小的善意行动做起,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文明、更加美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文/图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