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为书香社会增添“读者力量”

施秀萍

2020年08月18日08:2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为书香社会增添“读者力量”

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习近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有一种美好叫阅读,有一种氤氲是书香。”读者小站运营总监高志图文并茂地在微信圈“晒”出了8月16日的“小确幸”:“追寻美好,浸润书香,再远的距离也都是快乐的旅程。迷人的秋色中,水车园小学的‘读书会’来到了景色宜人的石化城。”

位于西固金城公园的读者小站,外观设计典雅大气,内里温馨舒适、书香弥漫,展台上以及四面的壁柜上,《读者》以及古今中外名著整齐排列。

这里,被读者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书房”——

天天来这里读书看报的老人;将这里当作自习室的各年级学生;各读其书、各得其乐的父子、母女;漫步公园走乏了的情侣,也在这里啜一杯时尚饮品,慢享读书时光……

这样的读者小站,西固区共有8个,均以读者文化和阅读服务为核心,融合公共图书借阅、分享体验、阅读讲座、知识服务、文化产品销售、咖啡茶语为一体,是读者出版集团与兰州市西固区政府合作建设的创新性、多功能、复合式、开放型街区公共文化空间和体验式文化沙龙,旨在为市民提供一个休憩、阅读、交流和文化体验的美好场所。

说起读者小站,有件事,读者出版集团总编辑马永强想起来就开心。

7月31日,第九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读者出版集团以“新时代·新生活·新阅读”为主题,以读者小站为主体,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了读者出版集团构建“点·线·端+全民阅读”文化服务生态所取得的新成就。

读者小站“搬”到苏州,很受苏州市民欢迎。精品书刊区里琳琅满目的特色书籍、人工智能伴读机器人、智能互动任务纸等构成的“新阅读”文化服务生态,读者徐晋林工作室里的手工原创图书、藏书票、日知录等有意味、有温度、有情怀的特色文创产品……读者出版集团展馆赢得交口赞誉,吸引了不少读者“打卡”,也引得不少媒体关注。

进街区、进社区、进机关……除读者小站外,读者出版集团还以“七进”形式,以金城书房、双创书院、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读者乡村文化驿站等模式,让阅读变得便捷多样,变得“无处不在”。

当然,还有疫情期间的“云阅读”,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的“阅读马拉松”“约惠读书日”等活动,以及不断深入推进的“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为添一缕氤氲书香,读者出版集团“马力全开”。

“人与书的相遇,就是人与世界的相遇。”马永强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读者出版集团既要管好“书香社会”阵地,也要建设好、守护好 “书香社会”阵地,用有思想、有灵魂、有温度的各种“读者”,引领社会,“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