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州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2020年08月19日15:2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19日电(魏怡)据舟曲县宣传部消息,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甘南州舟曲县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群众生产生活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舟曲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对抢险救灾、灾情统计、次生灾害防范、值班坚守等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8月18日,舟曲县新老城区同时拉响防空警报,紧急疏散两岸人员撤离危险地带。险情发生后,舟曲县立即通知白龙江沿线各乡镇、县住建局、各水电站和涉河施工单位,做好各自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值守,加大巡堤查验力度,落实好城市防汛措施,重点河段要做好警示警戒,及时撤离枢纽和厂区人员,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全力做好超标洪水预防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河道行洪安全。目前,相关险情的排险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8月18日凌晨,甘南州迭部县境内白龙江支流多儿沟旺藏镇班藏村下方100米处跨河桥涵发生塌陷,形成堰塞湖,造成水位迅速上涨,多条道路被阻断。截至8月18日上午9:00,迭部县堰塞湖冲开,水位陆续下降,但是大流量下泄危及下游防汛安全。

甘南州舟曲县相关乡镇、县应急管理、水务、公安、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积极协调联动,加强配合,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拉响汛情警报,半小时内曲瓦、巴藏、立节、憨班、峰迭、城关、江盘、南峪、大川9乡镇48村5万多人,拉响警报后,店铺关门,群众撒离。

G345线K2531-2534(九龙峡)路段因持续落石,车辆通行安全风险极大,道路数次阻断,迭部公路段加强该路段应急值守,随时清理路面落石,8月17日下午迭部县政府决定对九龙峡落石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8月18日上午9:30,G345线K2531-2534(九龙峡)抢通阻断道路半幅路面,但由于旺藏镇班藏村堰塞体顶端被冲开,正在大流量泄流,同时花园、水泊沟、代古寺电站应急泄洪,目前道路暂不放行。

S209线K492+700(康多山庄附近)、K489+900(腊子口服务站涵洞)两处由于泥石流后续清理未完成,道路半幅通行。8月18日上午10:50,交管部门解除G345线交通管制,目前迭部公路段辖养公路已恢复车辆通行(部分路段半幅通行),抢险人员加强重点路段应急值守,可随时投入应急抢通。

迭部县前往腊子口、扎尕那等旅游景区的乡道也因为8月14日的强降雨天气导致山体滑坡发生后,道路被彻底阻断,经过三天的紧急抢修目前已经恢复正常。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