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县:立体救援编织“生命网” 45名泥石流被困群众获救

2020年08月19日20:1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19日电(王文嘉)据甘肃省文县县政府新闻办消息,经过紧张救援,目前石鸡坝镇泥石流受困群众已有45人获救并转移至安全地带,另有3名群众失联。

据介绍,8月17日16时许,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石鸡坝镇持续强降雨引发的石鸡坝镇水磨沟泥石流,冲入白水江中淤积,形成堰塞体,导致江水水位快速上涨,周边村庄300余户房屋被淹,大部分群众得到及时疏散转移,来不及撤离的48名群众被困淹没区屋顶。

据悉,除了多名群众因洪水或泥石流被困,进出文县的国省干线和通乡、通村公路也出现大范围阻断。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集6个消防救援支队,7车161名抗洪抢险专业人员、800余件(套)消防救援装备赶赴增援。截至目前,甘肃省已组织14支公路抢险队,投入上百台机械设备,分别从武都至文县县城、中庙至碧口至文县县城、文县县城至碧口方向、文县县城至石鸡坝方向进行抢通,针对不同受阻路段情况,制定科学的抢通方案,先集中力量抢通灾毁严重的重要路段,采取铅丝石笼围堰改移河道、填筑路基、抢修便道等方法恢复交通。同时,对洪水严重淹没路段,集结人力和机械现场监测,按“水退人进”的方式迅速抢修。

为尽快救出被困群众,在受灾区域道路阻断,地面救援人员和设备无法快速抵达的情况下,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紧急协调甘肃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调派救援直升机飞赴灾区执行抢险救灾任务,并在第一时间开始空中巡查,摸清被困群众位置及可用起降点,展开救援工作,同时投送了部分消防救援人员和装备

为进一步加快救援速度,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加派一架救援直升机已于19日上午飞抵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受灾区域,向受灾区域空投救援人员和设备,全力搜寻失联群众,继续实施高频次往返救援作业,争取尽快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救出。

据18日陇南市气象局发布的消息,半个多月以来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强度、范围、持续时间和累计降水量均突破陇南市气象历史极值记录。其中,文县国家级观测站8月17日日降水量93.2mm(历史记录73mm),一日降水量为百年一遇。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