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科学应对、立体救援 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王文嘉

2020年08月19日20:2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8月以来,甘肃省陇南市各县区连日持续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超历史极值,多地出现泥石流、暴洪等洪涝灾害,道路冲毁人员被困,截至8月17日19时,此次灾害造成陇南市8县区286796人受灾、426户1273间房屋倒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1927.4836万元。

灾情发生后,甘肃省以及陇南市各级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合力抢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科学研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8月17日,甘肃省陇南市成县二郎乡组织群众乘坐铲车出行。连续暴雨,致使该乡镇道路中断。( 张平良 摄)

半个多月以来,陇南市于8月1日、6日、10至12日、14至17日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短期内暴雨场次多、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水量大,均突破陇南市气象历史极值。其中,陇南市文县国家级观测站8月17日的日降水量为93.2mm,一日降水量为百年一遇。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进入汛期以来,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时全面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全力防范和应对强降雨过程。

每次暴雨来临前的48小时、24小时、12小时、1小时……直到暴雨来临前1秒,预警、雨情信息、紧急通知接连发布,村级广播、预警锣声、自助查询的实时雨量信息,让预警信号确保传到每家每户。

陇南市相关部门认真研判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和危险地段,将可能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地带的群众及时组织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针对留守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陇南市全力落实“一对一”“多对一”措施,责任到乡、村干部。截至8月17日晚,陇南市3.8万群众得到转移安置。

为了群众生命安全,为了家园安宁,陇南市各级干部以最快的速度行动起来了起来。8月12日11时,陇南市政府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多次下发紧急通知对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8月14日20时,陇南市政府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集中办公,统一指挥,给指挥部紧急安装50部应急调度电话,并将10部报灾电话号码向社会予以公告。

陇南市所有市级领导24小时值班,对9县区195个乡镇3201个村、防范重点部位和单位实行2小时(暴雨1小时)实时调度和指挥。

陇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一线督促检查,每晚零点在陇南市抗洪救灾指挥部对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调度指挥,组织干部群众排查隐患、抢险救灾。

此外,陇南市所有村都成立了防汛抢险救援队,每个组或自然村都成立防汛抢险救援小分队。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全面深入细致排查灾害隐患,迅速果断转移危险地段的群众,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陇南市共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130支,召集志愿者3879人,出动救灾4611人次。

紧急驰援,奋战抗洪救灾一线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全力投入抢险救援。(甘肃省森林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8月17日,陇南市文县石鸡坝镇发生强降雨,引发上坝村水磨沟泥石流,冲入白水江河道,淤积体导致上游河水水位上涨,行洪不畅,情况紧急。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集兰州、临夏、白银、新区、天水、武威6个消防救援支队,7车161名抗洪抢险专业人员、800余件(套)消防救援装备赶赴增援。同时,该总队下达二级战备命令,兰州、天水、陇南、平凉、定西、临夏、甘南消防救援支队全部进入二级战备,全力以赴、严阵以待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

抗洪抢险的一线,到处都是救援人员的身影。8月17日中午,陇南市武都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武都区江南街道赵坝村后山发生山体滑坡并伴有泥石流,有一户人家被困,14名消防指战员迅速赶往现场,快到现场时,由于泥石流已将道路损毁,消防指战员随即携带救生器材徒步赶往被困人员地。最终,包括1名婴儿、3名儿童、1名产妇的8人成功获救。

截至目前,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救援181起,出动消防车186辆次、消防指战员1130人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91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77人,抢救财产价值232.1万元,保护财产价值105.5万元。

为加强抢险救援通信保障工作,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范围内调集18名应急通信分队人员、50台应急通信设备组成应急通信保障力量,通过铁路投送、直升机运输等方式分批次赶赴灾区,全力投入抢险救援、通信保障工作。

此外,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结合汛情灾情实际调集了近200名指战员全面展开清淤和道路抢通行动,全力投入抢险救援大会战。

灾情就是命令!为确保白龙江支流多二河堰塞湖溃坝引发的洪水顺利过境武都区,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根据相关要求,采取设立观察哨、车辆巡逻、人装巡护的方式,沿白龙江岸边分段把守、巡护巡查,并及时劝导群众、车辆。最终,洪峰安全过境。

灾难无情人有情,救援人员与受灾群众心连心、共命运,抗洪抢险,共克时艰。

众志成城,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

电力抢修人员抢修损毁线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抗洪救灾,已经是整个陇南市的主题。康县望关镇李坝村村支书李多银在接连几日的忙碌中,眼圈黑了、头发乱了,鞋上沾满了黄泥。“所有处在危险地段的村民必须全部转移,一人也不能落下。”李多银说。李多银是众多奋战在抗洪前线一线的党员中一分子,据了解,陇南市共成立应急抢险队(党员先锋队)1.3万多支、12.8万多人参与,5200多名驻村帮扶队员就地转为抢险救援队,全力投身抢险减灾。

洪灾来袭,如何确保受灾地区通电是一大难题。受灾害影响,陇南电网累计3条110千伏线路停运,7条35千伏线路跳闸,146条10千伏线路停运,5620个变台、106个乡、1734个村、435401户用户停电。

灾情就是命令,复电就是责任。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受损线路排查摸底和电网紧急抢修,甘肃省电力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按照“保大电网、保指挥中心、保安置点”的原则,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防汛抗洪及电网抢修恢复。

经过全力抢修,截至目前,陇南主电网运行安全稳定。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已全面完成陇南市县两级抗洪抢险指挥中心20个双电源供电排查及供电设施完善,第一时间完成了14个安置点供电,截至19日10时,已完成105条线路、1267村和31.96万户居民抢修恢复供电。此次抢修共投入党员服务队及抢修队伍162支,人员2153人,出动抢修车辆240台。

陇南市政府紧急下拨400万元应急防汛抢险资金,紧急调拨帐篷936顶,折叠床1038张,棉被1759床以及各类应急抢险救援物资支援受灾严重地区。储备帐篷1066顶、折叠床1202张、雨衣雨鞋各1000双、棉大衣1000件、发电机50台。

交通、水务、建设、电力、通讯等部门紧急调集人力和设备,及时抢修毁损的基础设施,对因灾造成的道路坍塌和供电、供水、通讯中断等集中力量进行抢修,确保道路交通、供电、供水、通信畅通。

截至目前,甘肃省已组织14支公路抢险队,投入上百台机械设备,集中力量抢通灾毁严重的重要路段。同时,对洪水严重淹没路段,集结人力和机械现场监测,按“水退人进”的方式迅速抢修。

此外,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紧急协调甘肃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调派救援直升机飞赴灾区执行抢险救灾任务,并在第一时间开始空中巡查,摸清被困群众位置及可用起降点,展开救援工作,同时投送了部分消防救援人员和装备,救援目前已经呈立体化开展。

同时,陇南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大考”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单位为单元组建抢险救援小分队24小时待命,随时加入战斗。

洪峰来袭,陇南告急。只要所有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科学应对、共抗灾情,洪水终将退去!(靳淑敏、王芳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