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倡议——

传承美德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张建平

2020年08月19日14:5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传承美德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培养节约习惯,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确保餐饮节约活动常态化。近日,兰州新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倡议,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持续提倡“分餐制”。餐饮服务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主动配备有明显差异的“分餐夹分餐勺”等公用餐饮具,引导消费者使用“分餐夹分餐勺”;提倡实行餐饮“分餐制”,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采用自助分餐模式,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

倡导文明理性消费。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根据用餐人数和菜肴分量及时主动提示顾客适量点餐,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并使用环保包装,提示顾客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倡导“光盘”“打包”的用餐文化。

优化服务消费模式。开展减盐、减油、减糖行动,科学合理设计菜单,注重膳食均衡,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在菜单上标示菜肴分量,在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餐”服务。

减少餐饮各环节浪费。餐饮服务单位要将节约理念贯穿到餐饮经营的全过程,制定采销计划,完善保鲜、冷冻等储存设备,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推动餐饮节约活动常态化。

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餐饮酒店消费者合法权益。

营造良好用餐氛围。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通过店内海报、视频、服务人员提示等多种形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