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乙烯装置多项技术指标创新高

2020年08月21日15:51  
 

今年1-7月,兰州石化46万吨/年乙烯装置多项指标创新高,趋势不断向好;损失率、乙烯能耗和燃料动力费不断下降;乙烯装置加工累计损失率0.12%,这些指标均创历史最优水平。

兰州石化乙烯厂乙烯车间主任何启伟介绍,车间认真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以装置安稳生产运行为抓手,优化工艺指标,强化操作,精心调整各塔温度、压力、液位等指标,降低塔顶和塔釜损失,循环裂解乙烷、丙烷,最大限度地降低损耗,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有着多年操作经验的乙烯厂乙烯车间员工雷小梅一边盯着DCS屏幕一边说:“在这个岗位上,就必须仔细精准平稳操作,本岗位平稳运行,装置才能平稳运行。”

在闷热的裂解炉观火孔旁,一位汗流浃背的共产党员——裂解外操刘兴平同志正用测温枪测量炉管温度的变化。“必须把氧含量控制在1—2.2 %之间,这样才能提高热效率,降低燃料气的消耗量,确保裂解温度平稳,才能保证后续装置工艺平稳,更加有力于裂解炉长周期运行。”刘兴平说。

“现在车间全体员工齐心合力做好装置安稳运行,同时也实现了裂解炉长周期运行,有效缓解炉管结焦速率。”车间生产主任周志强说。

兰州石化乙烯厂乙烯车间通过技术攻关,裂解炉运行周期突破30天设计值,气相炉运行周期最长达到47天,液相炉最长达到52天,提升了装置高运行效率。(卜宪杰)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供稿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