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水库今年泄洪水量已超26亿立方米

2020年08月21日09:2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21日电(王文嘉)据刘家峡水电厂消息,截至2020年8月20日12时,刘家峡水库总入库水量达261.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5.45亿立方米,出库水量达259.2亿立方米,同比增多1.09亿立方米,泄洪水量达26.17亿立方米。目前,刘家峡水电站防汛压力依然巨大。

据悉,今年入汛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上游干支流来水较多,唐乃亥水文站流量不断增大,6月19日8时12分,唐乃亥水文站流量达25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黄河上游汛期蓝色预警发布。8月11日7时,该水文站流量再次达到25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20年第4号洪水。

据了解,自6月25日18时起,刘家峡水电厂按照黄河防总调令将出库流量增至2400立方米每秒,随即全厂机组进入泄洪满发模式。据统计,截至8月20日12时,刘家峡水库已泄洪近1248小时,是龙羊峡水电站投产后刘家峡水电站持续泄洪时间同期比最长的年份。

面对多年不遇的黄河来水,刘家峡水电厂早谋划、早布置,在汛期加强设备运维和防洪调度,保证水库防洪安全和大发水电工作,采取多种措施确保防汛大发电顺利进行。据介绍,该厂提前对相关设备进行了精心检修调试,认真执行黄河防总水库防洪调令,启动防洪应急响应,严格控制水库水位和下泄流量,保证下游防洪安全。此外,刘家峡水电厂根据黄河防总下达的水库下泄流量,及时调整闸门开度,优化泄水建筑物和闸门运行方式,保证泄水建筑物安全运行。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