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谱写“四字文章” 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8月21日15:48  
 

近年来,甘肃金昌市永昌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有效举措,把握一个“高”字,瞄准一个“精”字,坚持一个“全”字,抓牢一个“强”字。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拆违拆旧、风貌改造、集中居住点建设和村庄绿化等“五大专项行动”,“视觉贫困”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高点定位抓推进

永昌县先后研究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村容村貌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明确以“拆改建”为工作重点、“示范引领”为工作思路,为顺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基础。印发了《关于开展村容村貌整治的通告》《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督促各乡镇及时召开动员会、座谈会、推进会,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对整治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切实增强干部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精细破题抓整治

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永昌县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攻坚,组织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六清行动”“清16乱”等专项行动,累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31.46万吨。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突破行动,全力实施违规建筑、残垣断壁、废弃圈棚舍和闲置废弃或具有安全隐患的空心房、破旧房拆除工作。

截至目前,永昌县累计拆除“三房”(违章房、危旧房、空心房)5550院,残垣断壁9850余处。全面推进乡镇政府驻地、村委会周边、集中居住点及道路沿线绿化亮化工程,利用拆违拆旧腾退出的空地实施植绿补绿或经济林种植,累计完成绿化点建设56处,绿化道路沿线20.9公里、架设路灯1356盏。

全面改建抓建设

根据各乡镇村社资源条件、文化特色、经济基础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永昌县打破村组、地域界限,对居住零乱、房屋破旧、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的村社特别是贫困村实施改建新建,共建成集中居住点72个房屋3936套,建制村卫生公共厕所103座,覆盖率100%。对符合乡村建设规划、质量安全要求的房屋,按统一规划的样式、色调、风格,重点进行屋顶改造、围墙修补平整、巷道铺装硬化、增设绿化树池护栏等,累计完成农宅改造2680户,有效改变农村房屋面貌破旧现状。编制完成了《永昌县城乡给水排水专项规划》《永昌县城乡环卫工程专项规划》,累计采购移动式密闭垃圾箱(斗)1700个,电动保洁车457辆,建成正规垃圾收集池49座,实现了行政村配备1-3个密闭式垃圾斗、1-3辆电动保洁车,集镇配备2-6辆电动保洁车的阶段目标。

强化规划抓长效

永昌县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和“孝道红黑榜”评比,切实提高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居住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日常保洁、农村公共设施维护、垃圾收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把生态、洁净、文明的理念渗透到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面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常态长效。

下一步,永昌县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健全完善工作协调、长效管护各项机制,坚决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永昌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