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

抢险突击队“失联”的72小时

严存义

2020年08月25日10:1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抢险突击队“失联”的72小时

8月21日11时30分,随着国道212线九姊妹梁路段的抢通,国道212线从武都进入文县的抢险救灾“生命线”全线抢通,陇南公路局的抢险队员们也终于见到了已经连续抢险9天、“失联”3天的副局长邵中华。

8月以来,持续强降雨造成陇南公路局管养路段多处出现泥石流塌方等水毁。8月12日,陇南公路局连夜召开专题党委会,对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安排,决定党委班子成员包段蹲点。副局长邵中华负责文县、碧口公路段的抢险救灾。

8月13日一早,在赶往文县的路上,邵中华得知文县境内国省干线公路水毁十分严重,通往文县的凡昌村附近洪水上路深达2米,道路完全阻断。想到文县临江镇地势低洼,水毁易发,而且是文县通往武都的必经之路,邵中华当即决定驻守临江,第一时间租用当地的大型机械设备开展公路抢修。

8月17日,暴雨再次来袭,文县临江洪水上路,形势危急。15时38分,陇南公路局党委书记王鹰打来电话询问路上情况,刚说了一句,电话突然中断,再也没有拨通,邵中华等5人与外界“失联”。有着40年公路工作经验,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8·8”舟曲暴洪泥石流抢险救灾的邵中华马上意识到,灾情严重,打通公路刻不容缓。

被困在临江的一共5个人,其中包括2名司机。邵中华与文县公路段段长马志功紧急碰头,立即决定成立抢险突击队,由邵中华统一指挥,以临江为中心,5个人分了两队,一队由邵中华带领向临江月亮坝方向开进,抢通文县至武都方向临江段至月亮坝段道路;另一队由马志功带领由临江往文县方向推进。

长时间的体力消耗,加上时刻处于紧绷状态,已经56岁的邵中华开始有点“吃不消”。但一想到此刻自己既是5个人的“主心骨”,又是抢险的“指挥官”,便打起精神,冒着落石、塌方的危险,站在装载机上指挥机械清理塌方、泥石流。

饿了吃包车上带的方便面,渴了喝口矿泉水,累了就地休息片刻继续抢修。邵中华带领着抢险队一路打通一路前进。经过两天一夜的连续抢修,8月19日15时,终于打通了文县临江到月亮坝公路。邵中华顾不上休息,带领抢险队立即调头,前往文县临江方向,支援马志功带领的另一队。他们齐心协力,继续由临江镇向高楼山方向推进,抢通了塌方最重的尖山电厂路段。

8月20日,邵中华带领的抢险队挺进到张家坝路段时,突然发现前方道路“消失”了,交通中断100多米,整条道路垮塌到河里。他立即组织机械清理路面泥石流,将河水引流。20日15时,通过他们的连续作战,桥头张家坝路段被成功抢通。

8月20日16时许,邵中华带领大家推进到高楼山马家坝路段。此时,手机有了微弱的信号。他立刻拨通了陇南公路局局长桑安宁的电话,报告了他们一路的抢通情况,也向同事和家人报了平安。

8月21日10时,桑安宁带领的从武都方向出发的突击队和邵中华带领的从文县方向推进的突击队在九姊妹梁“遥遥相望”,7台挖机、6台装载机轮流从300多米的塌方路段全力向中间开进。11时30分,两支抢险队伍胜利“会师”,国道212线武都通往文县方向的“生命通道”全线打通。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