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甘肃省分行:聘请"土专家"为果农传授经验

2020年08月25日16:38  
 
工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工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苹果霉心病主要发生在开花期,种植过程中要注意预防……”

近日,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大坪村王明周的果园里,工行甘肃省分行聘请的“土专家”为村民现场讲授如何进一步提高花牛苹果的栽培质量,并针对果树生长中存在的问题一一剖析原因,提出改善意见。

“今天的培训对我帮助很大,让我认识到有机肥不仅价格便宜,还能保护土壤,提高苹果的产量。专家再来培训时,我还要多请教。”村民程彩霞说。

据介绍,2017年以来,工行甘肃省分行通过组织村民到农校集中学习或邀请老师到村中授课的方式,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2019年,为让技术培训更接地气,工行甘肃省分行在广泛了解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专门聘请当地两位富有经验的“土专家”,围绕品种优选、土壤保护、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为群众手把手进行指导,引导农户科学种植,不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促进农户致富增收。指导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进行,重点指导致富带头人和缺乏技术的农户,并通过传帮带,带动其他农户同步提升种植技术。

今年,工行甘肃省分行聘请的“土专家”先后为五龙镇和石佛镇五个帮扶村上门开展技术指导520人次。

“在专家指导下,村民的种植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全村苹果产量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村民王明辉家的苹果个头大、口感好,今年的苹果早早就被客户预购了。”工行甘肃省分行派驻石佛镇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李峰勇说。

2019年,天水慧通商贸公司收购石佛镇大坪村、张坪村苹果107吨。由于两个村苹果品质好,今年8月,该公司不仅又与两个村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还介绍其他果品经销企业前来洽谈产销对接事宜。

“下一步,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将打造高质量种植的样板田,带动全村苹果质量整体提升,让大坪苹果叫得响、卖得好,让苹果种植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产业。”石佛镇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惠明信心满满地说。(颉利刚)

来源:工行甘肃省分行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