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集市面貌 规范经营秩序

安宁区开展集贸市场整治攻坚行动 

2020年08月25日15:3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改变集市面貌 规范经营秩序

  桃海市场秩序井然

  8月22日,记者走进桃海市场,看到菜肉摆放整齐,地面干净,环境整洁。当日,该市场秩序井然,摊主、顾客之间的交易呈现出便捷高效景象,随机采访,双方皆大欢喜,都说,希望这样的环境和秩序长久保持,方便你我他。桃海市场只是安宁区市场整治的一个缩影,这两天,安宁区在全区广泛开展集贸市场整治攻坚行动,针对市场环境、经营行为、诚信经营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改善环境面貌,规范经营秩序。

  为彻底改变桃海市场的环境面貌,连日来,安宁区责成该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街道、城管、环卫、交警、市政、市场主办方等,集中力量解决市场环境卫生、周边环境秩序、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环境卫生、规范经营秩序、改善基础设施,促进这一座集贸市场的食品安全、卫生环境改观改善,这样一来,亮照经营、明码标价、公平交易、公益宣传、场容场貌等方面,都呈现出新气象。

  安宁区市场监管局银滩路监管所所长阎立介绍说,整治措施多样,该市场在出入口设置了12315消费维权站、违法违章经营曝光栏等,每个经营摊位则制作摆放了商品价格表和经营户信息公示栏,商品摆放实行分区分类经营,悬挂了分区指示牌,所有经营区域全部划线,杜绝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和乱摆乱放现象。

  该市场的负责人介绍说,整治环境卫生方面,市场增加日常保洁人员,分区划片,加大卫生清扫面积和清扫频次,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清扫。据介绍,整治期间,共清洗地面2000多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50余处。改善基础设施方面,对老旧破损的墙面、栏杆、垃圾箱等设施进行粉刷、维修、更换,公厕加装了无障碍设施,增加了日常消杀频次次数,旨在为市民创造一个卫生、干净的环境。为方便顾客,该市场还加强了市场周边环境秩序整治,集中整治了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规范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的停放秩序。

  桃海市场只是安宁区市场整治的一个缩影,这两天,安宁区在全区广泛开展集贸市场整治攻坚行动,针对市场环境、经营行为、诚信经营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改善环境面貌,规范经营秩序。

  为此,安宁区相关部门督促门店经营户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保持店内清洁,还狠抓市场公厕干净整洁、无异味,能正常使用,着力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确保消防设施配备到位,确保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畅通。该局整治经营秩序和经营行为,对野味说不,坚决杜绝市场内野生动物销售行为。

  据介绍,为监督引导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杜绝缺斤短两、以次充好、销售非法或不合格产品,杜绝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垄断经营现象发生,安宁区在各市场显著位置设置公平秤与投诉箱,公布投诉电话,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安宁区市场监管局还指派专人指导市场主办方开展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对评选工作实行公示制度,动态管理,致力于打造诚信市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李伟 文/图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