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为“中国药都”增添厚重底色

崔银辉

2020年08月27日08:1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为“中国药都”增添厚重底色

时下,走进位于陇西县首阳镇的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黄芪、党参、桔梗、紫菀、淫羊藿等80多种陇西道地品种及外地引进野生名贵中药材在这里茁壮生长。这里是陇西县集中草药新品种引种驯化、种质保护、标准化种植试验研究、优质种子种苗繁育和实习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

据了解,从2002年建园至今,累计引进外地新品种及当地野生品种218种,驯化成功146种,根据市场行情及种植习惯向大田推广30多个品种。

陇西县农技中心研究员张玉云介绍,从药圃园和野外采集的中草药种子,按照种子管理有关标准,测定发芽率、发芽势、水分、千粒重以及基因序列,符合标准的种子将作为种质资源保存下来。每一份合格种子的相关信息将整合生成一个二维码,手机一扫就知道这份种子保存了多长时间,便于以后品种繁育或者科研院所做种质繁育。

“眼下最重要的是赶紧采集野外珍稀名贵品种和十大陇药品种的种子。陇西药圃园计划每年采集保存150到200种中草药种质,让这些宝贵财富‘把根留住’,让中草药基因库越来越丰富,为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张玉云接着说。

近年来,陇西县依托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全力推进陇西道地药材、十大陇药种质资源保护和优良野生中药材品种的驯化、繁育等工作,为陇西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药都”增添了厚重底色。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