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

白永萍

2020年08月27日10:1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天水: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

“天水市麦积区三岔镇闫西村原党支部书记李锁军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侵占资金已退还。”

“天水市秦安县魏店镇陈寨村原党支部书记陈代胜侵占村民惠农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侵占的资金已退还。”

……

近年来,天水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抓好扶贫领域监督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政治任务,紧盯监督第一职责,关口前移精准发力,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仅今年上半年,天水市纪检监察机关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5起,处理254人,党纪政务处分148人,公开通报扶贫领域违纪人员109人。

沉下去监督,资金到户后监管无盲区

“您好,我们核对您家的政策落实清单时发现,您家的一类低保今年开始不享受了,您自己知道吗?”近日,天水市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走访时与农户拉起家常。

“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了,也找上了工作,按照政策我们家不能再享受低保了,但是村里知道我们老两口身体不好,所以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

连日来,在天水市各乡镇村落,随处都可以看见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群众家里查访的身影。他们深入扶贫一线,紧盯扶贫领域资金和惠民惠农项目开展“三访三查”工作。

鉴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多发生在资金到户后的监督缺失上,天水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模式,坚持行业主管部门电话回访,驻村帮扶工作队遍访,乡镇片区干部互访,村监委会交叉检查,乡镇纪委交叉互查,市县纪委监委重点抽查的“三访三查”,织密织牢监督网络。

“尉金是我们村的村支书,他不具备农村危房改造条件,却享受了补助资金。”根据群众反映,甘谷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武家河镇武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尉金违规侵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消除资金到户后无人监管的盲区,天水市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采取信访前哨到村、廉政监督员到村、纪检监察干部到村、纪法宣传到村的“四到村”方式,用群众方法、群众力量发现和解决发生在基层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高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监督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运用大数据,监督有了“火眼金睛”

“扶贫补贴项目繁杂,传统监督手段较少,有些基层干部在发放中钻空子,滞留、挪用、挤占、套取、虚报冒领常有发生,有的村干部甚至违规持有几张‘一卡通’。”天水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一针见血地点出了问题的原因。

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呢?天水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对策。那就是充分运用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监督关口前移。

张家川县马关镇上河村一村民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上查询养老保险金发放情况时,无意间发现已经去世的父亲每月仍在领取养老保险金,他立即将相关问题反映到县纪委监委。

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比对核实,发现上河村原村支书窦某冒领养老保险金问题线索。经过核查情况属实,县纪委给予窦某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冒领保险金也全部退还了。

“为确保扶贫信息全面准确,天水市五县两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管理监督,打破各部门信息壁垒,让群众随时随地查询产业补助、医疗保险、危房改造补助等惠民项目资金发放情况,确保惠农惠民资金的发放公开透明。”天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天水市还建立了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比对分析监督资金拨付进度、用途、整合情况、使用效率等,研判是否存在虚报项目套取资金、违规使用资金等问题。

“按照鲁培成弟弟的条件,不应该享受二类低保!”清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利用县大数据平台与民政部门低保对象信息进行比对时,发现了疑点。

经核查发现,清水县白沙镇鲁沟村党支部书记鲁培成在农村低保评定中,优亲厚友,违规把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弟弟纳入二类低保,违规领取低保资金8475元。清水县纪委给予鲁培成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低保资金也全部上缴财政。

近年来,天水市全面推广应用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录入基础数据266.76万笔、项目3545项、政策376项,实现了惠民政策、项目、资金“最后一公里”管理监督阳光高效。

建立长效机制,织密织牢监督网

“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是长期的事,要推动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并举。”天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扶贫领域长效监督机制,是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顺利实施的前提和保障。

天水市纪委监委在落实“市级统筹、县乡主抓、逐级负责”工作责任制,加强内部分工协作,推行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公开通报曝光、定期分析研判等做法的基础上,还建立了直通基层的月统计汇总、季分析通报、半年总结点评等制度。

天水市纪委监委从扶贫领域责任履行、制度执行、政策落实、权力行使等方面罗列出了监督细项,制作完善了责任清单,推动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工作效能不高、问责效果不好、“治”得不深等问题。

此外,天水市在查处的案例中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主要集中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天水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监督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资金流转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什么地方问题反映突出,就把监督的重点跟进到哪里,形成“可追溯、可倒查、可监控”的三位一体监督机制。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