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被困灾区 甘肃森林消防员用铁脚板打通“生命通道”

2020年08月27日19:4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27日电(王文嘉)连日来,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暴雨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导致文县各地不同程度受灾,境内多条主要道路发生塌方、泥石流致使交通中断。

返回途中突遇降雨,救援人员为孕妇增加保暖衣物。(马国贞、成伟、刘雄 摄)

8月25日中午,正在进行道路抢通作业的平凉市森林消防支队庆阳大队官兵接到救援任务,因道路被阻断,文县堡子坝镇福场村岷堡社一名即将分娩的孕妇受困,需要及时转移就医。接到任务后,该大队立即指派中队长郭维恒带领10名森林消防指战员组成突击队,紧急踏上了打通生命通道的征程。

森林消防指战员徒步前往灾区营救受困孕妇。(马国贞、成伟、刘雄 摄)

据了解,通往福场村的道路当时已经被洪水阻断,由于通信中断,村子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所有信息只能靠村民翻山越岭传递出来。救援途中,森林消防指战员跟随向导,利用绳索和砍刀,一路上披荆斩棘,跋山涉水。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跋涉,救援人员终于赶到被困孕妇家中,在村医的帮助下对孕妇进行了检查。救援人员随后根据天气以及道路情况制定了救援计划,鉴于来时道路不能安全通过,救援人员决定由陪护家属和村民做向导,随行村医观察孕妇身体状况,大家轮流用担架抬着孕妇翻越山路徒步返回。

森林消防指战员徒步营救被困孕妇。(马国贞、成伟、刘雄 摄)

返回的路上山路崎岖,树林茂密,在途中救援人员还突遇降雨,大家用雨衣为孕妇搭起一个避风港,在保证孕妇安全的前提下缓慢前进着。

商讨救援方案。(马国贞、成伟、刘雄 摄)

最终,8月26日凌晨1时许,救援人员成功营救了受困孕妇,救援车辆载着孕妇安全转移,这场历经了近12个小时的救援顺利结束。据了解,目前该孕妇一切正常,准备待产。森林消防指战员经过短暂的一夜休息后,继续投入到了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中。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