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7日22:4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27日电(高翔)今年以来,甘肃省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工作。截至8月20日,甘肃省已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2.67万人,超出目标任务6.67万人;“两州一县”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4.51万人,超出目标任务1.4万人。

甘肃人社部门创新培训方式,坚持就业创业导向,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电工、电焊、汽修、家政服务等特色品牌技能培训;对居家妇女开展手工编织、农家乐经营等居家就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且具有一定基础的劳动力,开展产业经营、商业营销等创业培训。

坚持集中培训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甘肃省通过“送培训下乡”和“培训大篷车”等方式在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同时,充分利用扶贫车间在群众家门口的优势,把培训课堂延伸到贫困村,针对扶贫车间所需技术开展技能培训,既培育储备了一批技工人力资源,又使贫困户就业增收。拓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市县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利用许多新媒体信息工具,通过直播、录播、视频PPT等多种培训模式,以电子商务、中式烹调、育婴护理、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职业(工种)为主,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居家线上培训。

在培训监管上,甘肃省以县为单位招标确定培训机构,对培训机构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各个环节进行监管;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培训专项资金的拨付、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