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推出七夕特别节目

王 晶

2020年08月28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央视推出七夕特别节目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2020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此夕最相思》,于8月25日晚上演。节目分为“此时醉良辰”“此夕最相思”和“此生共相守”三大篇章,用故事性的情节推动,串联起陕西西咸新区昆明池七夕公园、江西新余仙女湖两个会场。在全球遭遇疫情的特殊年份,主创希望借此带给海内外中华儿女别样的心灵抚慰。

这台特别节目打通历史与当下的时空壁垒,重拾先人的生活意趣,让传统节日与当下生活碰撞出崭新的趣味。节目大胆创新,不仅引入了歌曲、舞蹈、相声等丰富的艺术形式,还在传统晚会的框架外,采用了影视化拍摄等多种手段。总导演顾志刚已经多次执导央视综艺频道的这档节目,也是将这一节目首次从室内拉到户外的“技术流”导演。此次他再度丰富了观众的审美体验,在高科技电视手法的帮助下,晚会的虚拟时空与现实时空交错,大唐盛世的良辰美景尽展风流;独特的声光“语言”变无形的音乐为有形,诉尽七夕相思之情;仙女湖畔、昆明池边,以天为幕、以水为台,依托传统古建营造出犹如穿越般的效果,实景则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感受。

古代的七夕节本以乞巧为主题,但年轻一代多将其简化为单一的爱情主题。这台节目在“守望爱情”的主题之外,还承载了更多珍惜当下的含义。现场舞台融入了央视新媒体发起的“七夕欢跳撒糖舞”挑战、以“稳稳的幸福”为话题的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以及国乐演奏+说唱、德云社青年相声演员与虚拟人物的互动等,努力寻找传统节日与年轻人的共同燃点。节目还邀请扶贫一线基层干部夫妻、疫情中的普通人、抗疫专家组成员讲述他们“抗疫时期的爱情”,升华了七夕的主题。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