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已建成51个商业综合体

5大商圈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2020年09月02日15:2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新区已建成51个商业综合体

  伴随着新区的开发建设,新区商贸服务业态、城市服务功能逐步完善。

  “这家超市很大,日用品、食品、生鲜,应有尽有,太方便了。”8月31日,吃过晚饭的耿向仁走进开业不久的嘉百乐生活超市紫云街店购物。“七八年前,买点东西都得跑好几个小卖部,想去大一点的超市只能去镇上。如今,超市开到了家门口,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耿向仁回忆起过去的生活十分感慨。

  伴随着新区的开发建设,新区商贸服务业态、城市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如今,新区已建成瑞岭国际、京都商业广场等商业综合体51个,星级酒店5家,形成彩虹城、兰石、职教园区等5大商圈。

  “新区开发建设之初,商贸规模较小、结构单一。当时的中川镇商贸一条街仅有50多个铺面,平均45平方米左右,且以小菜馆为主,酸奶、巧克力之类的商品只能到机场附近的超市购买,更别说买别的东西了。”新区商文旅局副局长边建霞说,2010年冬的一个晚上,因加班错过了食堂的供餐时间,镇上的商铺也都关门了。她和几个同事开车到机场才找到一个小店,才买了到几桶方便面。

  近年来,随着新区的发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供应市场的商品品种、数量迅速增多,质量档次明显提高,极大满足了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家住彩虹城的张斌在双休日带着家人去了瑞岭国际京都商业广场、百年奥特莱斯和进口商品批发中心,“不仅购物方便,还品尝了不少美食。”张斌说:“以前,新区还没有成熟的商贸中心,逛街购物只能去市区。现在,新区建了很多大型商业综合体,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一站购全球’的购物体验”。

  近年来,新区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做足文章,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通过政策支持和企业联动,将商业网点和旅游景点资源合理串联,促进零售、住宿、餐饮、旅游消费加速增长,全面活跃商业氛围,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向好。

  新区开发建设之初,连锁酒店、星级酒店匮乏,绝大多数为单体酒店且集中服务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周边的乘机旅客。如今,新区有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4家,有房间超过200间的酒店8家,共有床位10000余张,可满足近万人留宿。据统计,1至7月份接待旅游人次381.28万人次,同比恢复至去年的90%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9.45亿元,同比增长37%。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