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只要干好实事 群众肯定满意

高翔

2020年09月04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轮椅、雨具、医药箱、日用工具……走进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栖霞街道宗家梁社区,摆放在楼道里的“百宝箱”格外引人注目。“自2019年8月份设立‘百宝箱’至今,社区许多居民都享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便利,远比给楼道里放两盆花要实际。”宗家梁社区党支部书记葛正华说。

葛正华所说的“百宝箱”,是该社区根据辖区居民的短期需求,在办公区域设置的便民服务箱。自“百宝箱”设立以来,群众纷纷称赞:“这个小箱子不是做样子的,放在这里真的很方便。”

精文减会的效果之一就是基层干部能能多的深入到村组和群众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图为庆城县和玄马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桑梨塬村支书在桑梨塬村村民高海鹏家走访。(赵亮 摄)

想群众所想 急群众所急 做到实处的就是好事

今年4月份,宗家梁社区居民施秀兰的丈夫因腰部疾病,需要使用几天轮椅,这可愁坏了施秀兰。“单独购买一个轮椅需要一千多元,用几天就闲置在家显然不划算。”施秀兰说,像她一样,需要短期使用便民工具的居民不在少数,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一个好的渠道为居民提供这方面的便利。当得知宗家梁社区“百宝箱”正好有轮椅可以免费使用后,施秀兰仅用十几分钟时间做了登记,缴纳百十元押金后,便顺利领取了轮椅。

“许多居民在这个便民措施的感召下,纷纷将自家闲置的工具拿出来供其他居民免费使用。辖区还有一户居民又为‘百宝箱’免费提供了一个轮椅。”葛正华说,自从推行这项便民措施后,经常有附近社区的居民前来“百宝箱”寻求帮助。如今,宗家梁社区这一措施已被兰州新区许多社区效仿。

宗家梁社区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推出便民服务,是兰州新区杜绝形式主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中一个镜头。今年以来,兰州新区一季度GDP增长12.3%,二季度同比增长20.15%,上半年同比增长15.2%,各项经济指标领跑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发展走上“快车道”,经济跑出甘肃“加速度”,与兰州新区精文减会、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决心和做法密不可分。正因如此,今年以来,兰州新区以高效统筹推进绿色金融、行政审批、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绿色产业投资增长52%,项目落地建设时间缩短五分之一、企业要素成本降幅20%以上,新增常住人口3.3万人,人气商气加速集聚。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栖霞街道宗家梁社区摆放的”百宝箱“。(高翔 摄)

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要突出服务意识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文电科干部王庆笃每天的工作都与文件有关。近两年来,王庆笃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自己对兰州新区发展方面的事记得更多了,对领导决策和基层执行的情况掌握得更充分了。

“文件少,基层负担轻。文件摘掉了‘大帽子’,主旨就会更明确。基层干部明确了自己要干什么,工作效率自然就高了。”王庆笃说,文件冗余只会让文电部门的干部成为“校对”的角色,充满“干货”才能让文件本身最大限度地发挥效果。“精简的文件让我对文件内容过目不忘,有助于我最大限度地了解新区发展的方方面面。” 王庆笃说,现在他还能抽出身帮助其他单位做公文指导。

“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不能简单认为是减少文件,而是要突出服务意识。”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机要文书科负责人杨怀智介绍,在“精文减会”方面,兰州新区根据实际,做到“该减少的必须减少,但对涉及民生领域的普惠文件扩大发放范围”,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最大限度服务干部群众,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兰州新区,为了杜绝形式主义,压缩及合并会议的情况屡见不鲜。而提请管委会会议研究审定事项提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做到事前解决、会上“拍板”的做法,更是让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以前,很多地方的干部都有这种感触:提请政府办公会审议的事项,有时候会因为意见不统一而搁浅、再研究。”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秘书科干部宋世详说,“现在,事前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提前协调后再上会,大大地提高了会议效率,也加快了事项的进展。”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栖霞街道宗家梁社区的活动室。(高翔 摄)

转变工作作风 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兰州新区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提升办事效率,加快服务企业发展还体现在“保姆式”服务上。

为了零缝隙解决项目引进、开工、建设、投产全过程中的所有困难问题,兰州新区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责任制,要求所有部门主动联系企业,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保障项目快速推进。

“现在,群众到大厅办相关手续跑路少了、程序简单了、效率也更高了。最关键的是几个单位之间来回‘扯皮’的现象没有了。”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专员胡亚军说。为破解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痛点及群众企业办事难点问题,兰州新区持续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放管服”改革,提升了营商环境水平,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目前,兰州新区研发上线了政务服务APP,888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都可通过手机申办,实现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

兰州新区还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遵循“就近能办”原则,深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会同各园区管委会,共梳理兰州新区园区、乡镇、街道11个办事大厅办理事项126项,并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为打造“纵到底、横到边”的政务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栖霞街道宗家梁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辖区租户办理孩子入学手续。(高翔 摄)

跨越文山会海 把精力用在刀刃上

擅自收取押金,违规领取危旧房改造资金……今年以来,甘肃省庆阳市纪委监委从严查纠攻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扫清障碍。

“查岗时,第一书记不在村部,建议通报。”看到有关部门送来的拟通报问题,华池县纪委党风室的同志意识到这个问题有些不妥,仔细核查发现,这名第一书记外出推介养殖户滞销的肉鸡去了。针对督查不细不实的问题,庆阳市纪委监委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查不实不放过,查不清不放过。同时要求承担督查任务的各个单位合并督查,减少检查频次。

“为了落实上级的文件,发个无意义的对应文件,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必须整改。”这是庆阳市纪委监委多名领导干部参加市直部门班子民主生活会时指出的问题。庆阳市作风办将整治文山会海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发短文件,发有针对性的文件,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并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全市文件会议数量普遍下降。

“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改起。注重用好互联网,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线上做加法、线下做减法,跨越文山会海,切实让基层干部把精力用在刀刃上。”庆城县纪委派驻扶贫办纪检组长兰锐在谈到精简文风会风时高兴地表示,“我们通过发送工作提醒、督办函等方式,减少发文数量,截至今年5月份,县扶贫办发文数量同比下降了三成。”

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是庆阳市推动革除积弊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以来,庆阳市针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领域加大查处力度,全市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9件,处理党员干部1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稳步推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

庆城县庆城镇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赵永明说:“从去年开始,我明显地感觉到镇上开会的次数少了,有些事打电话或发微信一安排,我们就去落实了。”

庆城县、玄马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桑梨塬村干部查看万寿菊轮播情况。(赵亮 摄)

“瘦身”督查考核 重实绩不折腾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干部最怕临时‘派单’,有的风风火火来,走马观花地回去,实际效果不佳还使基层常常手忙脚乱。”庆城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何雨龙说。

临时“派单”,往往缘于“令出多头”。为精准“点穴”,庆城县纪委监委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实施“打包”督查,整合财政、扶贫、住建等部门一块儿“出门”、一起督查,不搞部门督查“单打独斗”,切实“瘦身”督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

庆阳市华池县纪委监委针对各类督查检查频次过高、内容重复等问题,通过整合精简督查力量,除暗访督查外,其余督查检查实行计划管理,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督查需要到县纪委监委报备,经过审批后方可督查检查,以此切实规范各类督查检查。华池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伟说:“在切实改进监督方式的同时,我们还注重运用抽查暗访、群众走访、大数据监测、媒体监督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做精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在推动问题整改上见真招、求实效。”

“要解决形式主义,需要各级各部门联动,最大限度做到信息共享,减少基层重复填写报表。”一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干部表示,一些地方的多个部门都有各自关于基层信息的资料模板,比如住建部门有危房改造的专用表、卫健部门有慢性疾病签约的专用表、民政部门有低保对象的专用表、教育部门有学生上学的专用表等,这些表里面关于农户的家庭基本情况都需要填写,并且各部门都要在各自的系统内录入。基层干部反复填写农户基本信息时,会因为任务量太大而出现填错的情况,造成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出现。

减负松绑加油 让实干者有奔头

激励广大干部担当有为,不仅要靠考核和问责的鞭策,更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庆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基层干部的负担和包袱甩掉,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履行岗位职责,坚决抵制“责任甩锅”,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

“轻装上阵,我们各项工作更突显了‘务实’,工作更有抓手了,更多精力放在‘实干’上了。”庆城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苏韬深有感触。

“现在,上级来村里检查考核的次数明显少多了,这让我们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为老百姓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庆城县玄马镇桑梨塬村党支部书记盖天社说,现在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全身心投入到村上万寿菊产业发展中。据了解,万寿菊产业是庆城县玄马镇在脱贫攻坚中推动全镇发展的主导产业,该产业具有年轮播次数多、见效快、收益高等特点,仅此一项每年每亩就可为群众增收2000元至3000元。

通过为基层减负松绑,许多干部从繁忙的程序事务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主业上,有力保障了民生和事业发展。“这两年我们每年发文开会数量都在逐年缩减,我们把腾出的时间一部分用在了落实学区主任(校长)‘周约谈制’上,这样不仅能及时了解教育情况,更能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庆城县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长王左银说。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