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审批 强监管 优服务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精准施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0年09月04日15:5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简审批 强监管 优服务

工作人员入户检查

为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制订《“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工作方案》,推出38条具体举措,从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强化市场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服务水平三大方面精准施策。随着疫情防控成效逐步巩固,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我们将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行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行政效能,支持市场主体复产达产,着力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栋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企业要变更注册地,需要提交哪些材料?”“流动餐车上街,该如何办理经营证照?”……如果创业者、个体户、企业负责人有类似的疑问,不需要跑到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窗口面对面咨询,只要轻点鼠标,在网上就可以得到准确的回复。

目前,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行网上办理,建立“不来即享”惠企政策。畅通咨询渠道,不断加大对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的宣传引导力度,完善“零见面、零接触、零跑腿”工作机制,提升企业登记效率。目前,企业设立、变更、迁移、增补照、换照、注销登记均可实现“不来即享”。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份,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办理,有29户企业顺利完成注册登记,28户企业完成变更,4户企业完成迁移。

同时,该部门建立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机制,助力行政审批再提速。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情况,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允许企业边审批边补全材料,做到“材料后补,效率不减”,实现真正的“先上车后补票”,有效解决了企业因材料不齐“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和办理时限延长的问题,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和“零等待”。

强化服务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在日常监管中,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做到了有序推动餐饮企业复工复业。

在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同时,该部门指导各家餐饮企业做好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全面开展复工复业。同时,指导大中型餐饮企业和餐饮服务场所在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恢复堂食,方便就餐,发动全市所有餐饮单位率先提供分餐制、公筷公勺服务。

在药械生产经营行业,该部门帮助协调企业采购原料,指导企业全面恢复生产。对部分企业因需销售防疫相关医疗器械,急需办理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相关业务的,允许企业报送电子版材料进行线上审查,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先行受理;企业在承诺提供的材料真实有效并且已符合现场审查标准的基础上,先行发证保障防疫相关医疗器械的正常销售。截至目前,全市16家药品生产企业已全部恢复经营,复工率100%;132家药品批发企业已全部恢复经营,复工率100%;药品零售企业已复工1314家,复工率99.85%;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复工29家,复工率93.55%。

动产抵押登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一道“紧箍咒”。尤其是在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更甚。

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加强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全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并与兰州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兰州市私营企业协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动产抵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结合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就进一步简化手续、加强引导、畅通渠道,提高动产抵押登记工作效率,助力企业复产达产。

此外,该部门制定并下发《2020年网络交易监管、合同、动产抵押登记及拍卖监管等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的总基调,切实维护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秩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