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城新绿半城景 如今两山翠欲滴

兰州市建成5000平方米以上的小游园 124处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吕晟君

2020年09月08日08:3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半城新绿半城景 如今两山翠欲滴

城市,刻印着文明的进步,承载着无数的梦想与希冀。在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文明办、市创建办的指导督促下,在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全市林业(草原)和园林绿化行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城市及周边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良好生态环境,不断提高人们的居住幸福指数以及城市的文明程度,做美做强“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新名片。

推进特色游园建设提升城市颜值品质

从南高速路口进市区,便能看到沿路修建的中车·拾光公园。这是“出城入园”后,兰州市首个利用部分老厂区原址建设的公益性社区公园。“去年,这儿遍地还是垃圾,还有一个废弃的旧锅炉,有一段旧围墙……”采访时,一位在这里打蓝球的小伙子这样回忆。这座以“工业风”为主题的小公园,绿草、鲜花及灌木、乔木层次分明、设计巧妙,仔细辨认,从公园的整个架构或从园内点缀的艺术品中,能轻易找到齿轮、锅炉、厂房等旧物的踪迹。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生活环境的需求,持续推进具有时代特征和兰州特色的小游园建设,先后建成了多点分布、绿量丰富、景观优美、便民实用的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分布广泛、便捷可达、功能齐全的休闲场所,目前,全市建成5000平方米以上的小游园124处,使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6个城市重点公园的改造提升建设,顺利举办“精致兰州·魅力五泉”花卉艺术展,积极筹备兰州植物园金秋菊花展,各类绿化、美化举措,使整座城市日益变得更靓、更美了。

做精做美道路绿化建设城市绿色廊道

“兰州现在的绿化没得说,再难见到黄土。如今,道路两旁乃至小街巷都被绿化、美化了,我们看在眼里,美在心头。”在南关十字小游园,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大爷对记者说。

据悉,兰州市在做精做美道路绿化上,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以增加城市绿量、建设绿色网络、提高景观水平为目标,坚持与道路新建和改造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推进实施了南北滨河路绿化美化、天水路等30多条道路的绿化景观建设和改造,实现道路建设与绿化建设同步推进,道路建成一条、绿色呈现一线。

据悉,为了做美、扮靓城区,兰州市还强化了道路绿化工程和改造提升工程的规划设计,加大力度对重点路段、节点进行道路绿化的改造和提升,并注重与道路周边绿地的互补性,增强绿化效果,做到路通街绿、一路一景,逐步形成了遍布城区的林荫路系统和良好的绿化景观,形成了城市绿廊骨架。

近两年,兰州市不但积极推进城市建成区背街小巷的绿化改造提升工作,今年又开展了斑秃裸露、缺株断档区域专项整治,补植补栽行道树5100多株,补种绿地23万平方米,修建行道树1.1万多株、绿篱草坪41万平方米。目前,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基本形成了林荫路系统,其中道路红线宽度12米及以上的301条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2%,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达到84.25%,林荫路推广率达到73.07%。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城市建成区累计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82.5公顷,新改扩建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79处,推广立体绿化42.3公顷,创建花园式单位(小区)45个、园林化单位(小区)62个、绿化达标单位(小区)84个。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868.46公顷,绿地率35.43%,绿化覆盖率39.81%,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依山就势造风景填绿建景增特色

近年来,兰州市在巩固扩大南北两山绿化成果上下功夫,大力实施“治秃除斑”工程,对裸露荒斑补植补绿,积极实施黄河核心段面山景观提升、森林抚育,黄河沿线重点区域削坡治理等项目,进一步提升黄河核心段面山景观,积极打造城市生态“背景墙”。目前,两山林地总面积已达4.13万公顷(62万亩),其中划入城市防护绿地的面积5417.3公顷,构筑起了城市生态安全屏障。

进一步加快风情线生态环境、景观建设的改造,并在沿线设置便民设施体现人文关切,力求打扮出地域之美、和谐之美、秀丽之美、人文之美,让黄河之滨更加美丽动人,全力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

按照“添绿、增花、加彩”的思路,对南北滨河路核心区20公里公共绿地进行补植补造,更新老化退化严重的苗木草坪,补植斑秃裸露区域,增加观花及彩叶树种,改造面积17.6万平方米。按照“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思路,对河滩地的裸露区域进行了提升改造,通过种植三叶草、野花组合,用较少的投入实现了裸露地面绿化全覆盖。

此外,为了解决风情线走、歇、看的问题,重点实施了河道健身步道贯通项目,打造沿河健身步道循环圈,新建5米宽幅健身步道11.09公里,配套实施景观照明、休憩服务设施、生态恢复、绿化美化等工程,打通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健身步道“断头路”和“堵点”,实现核心区20公里步道全线贯通。目前,兰州黄河风情线已然处处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游人如织,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全方位开展主题宣传筑牢文明城市绿色底蕴

九州台牡丹园位于安宁区罗九公路文庙西北侧,近年来,通过大力对牡丹园进行提升改造,又新建了多个景点,为游人提供一个富有牡丹文化内涵的休闲活动场所。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游园以植物造园为主,园内主要种植紫斑牡丹、菏泽牡丹600余株;各类乔灌木雪松、碧桃、榆叶梅、紫叶李等50科77属207种20000余株,地被植物有玉簪、鸢尾、地被菊、小天篮绣球等14000余株。

自兰州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文明游园已蔚然成风。记者在牡丹园看到,这里已不见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有些游客手里还提着塑料袋,自觉把垃圾投入指点地点。“作为志愿者,我们首先要让碑林园区保持整洁,如果游客需要饮水、轮椅或讲解等方面的需求,我们便会主动提供服务。”在兰州碑林,一位身穿小马甲的志愿者对记者说,兰州碑林的母婴室以及游客服务中心等便民设施均配备齐全。“这里环境好,再加上我们提供的暖心服务,一定会让游客更加满意的。”这位志愿者信心满满地说。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兰州市各公园、游园通过各种方式,全方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遵德守礼等内容,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率,引导市民积极支持、参与创建工作。他说,市林业系统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为总目标,以大规模国土绿化为抓手,有序推进黄河风情线景观提升、南北两山提质增效、公园游园增容扩绿、黄河湿地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和绿化颜值,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全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好绿色底蕴,唱响绿色旋律,增添绿色符号,让市民真正享受到“绿色福利”“生态红利”。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