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深入推进“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

2020年09月08日17:0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9月8日电(高翔)甘肃省政府新闻办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甘肃省检察机关紧盯“六清目标 ”,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连续三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严格落实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必须提前介入、必须提出量刑建议、必须由专门办案组办理等“十个必须”工作举措,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共批准逮捕810件2895人;提起公诉727件5734人,其中以恶势力犯罪起诉507件3872人,以黑社会性质犯罪起诉42件1147人。

甘肃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严格落实“黑恶案件百分百提前介入”机制,及时出台了《关于规范退回补充侦查的指导意见》,强化实质性引导侦查,避免反复退查,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甘肃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案件880件,提前介入率居全国前列。为进一步加快办案进度,按期完成案件清结目标,今年4月,甘肃省检察院对40起在诉涉黑恶案件挂牌督办,对其中11起重大涉黑恶案件提请甘肃省扫黑办挂牌督办,实行“一案一策”和日调度,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对案件进展缓慢的单位及负责人通报约谈;对重大复杂案件,确保案件如期提起公诉。截至今年8月底,甘肃省检察机关黑恶案件起诉率为86.32%,1至7月底受理起诉案件已全部清结,目前尚在检察环节案件14件。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监督职能,逐案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及时跟踪线索核查进展。据统计,截至8月底,甘肃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人员涉黑涉恶线索17件,立案查处6件14人;对甘肃省纪委转交的19条涉黑涉恶案件中司法人员滥用职权线索,已立案5件12人,完成初查17件;共向纪委监委移送线索275条,收到反馈191条;共起诉“保护伞”66人。

甘肃各级检察院把“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作为推动源头治理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举措,共向行业监管部门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475份,目前已收到回复反馈415份,回复率达到87.37%。“六清”行动部署后,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线索核查不细不透,办案进度缓慢,涉“伞”线索发现、移交、跟踪反馈不及时,“一案一建议”落实不够等问题,甘肃省检察院确定六个方面督导重点,由院领导带队,组成7个督导组,采取省市联动、压茬推进督导方式,对白银、平凉、定西、陇南、临夏、甘南、天水七个地区实现全覆盖。督导组通过查台账、阅案卷、听汇报等方式,针对督导重点逐一督查、逐项过筛。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被督导单位当场改、立即补,对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形成问题清单,省、市两级检察院确定专人跟踪整改落实,定期通报,巩固成效。通过督导整改,甘肃各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等工作有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下一步,甘肃省检察机关将紧盯“六清目标”,巩固案件清结线索和线索清仓成果,深入推进“打伞破网”,继续监督执行“黑财清底”,全面开展“行业清源”,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决战决胜。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