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浩军:我们必须守卫好国家和人民的健康

2020年09月08日22:2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9月8日电(王文嘉)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浩军,是甘肃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医院感染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张浩军接受了本网的专访,讲述自己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故事。

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张浩军战SARS、斗甲流……在每一次的公共卫生事件中,他都是冲锋在一线的战士,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感染防控考验,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也没有例外。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浩军一直奋战在甘肃省疫情防控第一线。今年1月20日至22日,三天时间里张浩军组织开展院内相关培训10余场次,并在甘肃省视频培训会上作专题讲座2次,同时代表甘肃省卫健委赴省内多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现场督查及指导工作。

1月22日,张浩军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指派,赴陕西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工作。1月24日,除夕中午,正当他结束了陕西省紧张的督导工作准备返回兰州与家人团聚时,又接到即刻赴武汉支援疫情防控的任务,他来不及准备生活用品和换洗衣物,便又义无反顾地由西安直接赶赴武汉,成为甘肃省医疗卫生系统驰援武汉的第一人。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张浩军深深体会到“坚强、感动、担当、珍惜”的深刻含义。张浩军说:“在武汉的时候,我曾经遇到一个50多岁的护士长,为了给科里的年轻人多争取哪怕一分钟的休息时间,她经常在病区连着上班,她的防护服上写的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直到倒下’,我在被她的这种精神感动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她不顾个人生死担当使命的钦佩。”

张浩军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到全面胜利的那一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巨大。他说:“我们不能停下脚步,疫情面前,我们不退,相信希望,我们要逆风而行。让我们共克时艰,不负韶华,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也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

张浩军的爱人王俊玲是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据她介绍,从2020年1月19日起,丈夫张浩军就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都是早出晚归。

武汉工作期间,防护用具在张浩军脸上勒出的痕迹。(甘肃省人民医院供图)

“1月22日中午他打电话说让我简单收拾一下行李,国家卫健委指令派他去陕西省督导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他还发信息告诉我说可以回家过年。”王俊玲说。

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张浩军给家里打来了电话。“接起电话那头没有声音,我以为信号不好连着‘喂’了几声,沉默许久电话那头传来他的声音,他说他已经到西安高铁站但是不能回家了,停顿了几秒钟后,他说他要去武汉了。”王俊玲回忆道。

“我听到他要去武汉的消息后脑子一片空白,但是我迅速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告诉他不要担心家里,在启程前想办法准备尽可能多的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我和女儿在家等他回来。近70天的时间里,我常常担心的睡不着觉,每天不停在手机上获取和武汉有关的消息,生怕漏掉一条。我时不时留言给他打气鼓劲,最终,他平安归来。”王俊玲说。

得知张浩军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后,王俊玲最想对爱人说的就是:“护目镜后你的眼神是夜空中最美的星!希望女儿长大后能成为你的模样!”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