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田野上的新希望

2020年09月08日09:38  
 

每年5月到10月,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的种植大户杨金文都闲不下来。他要忙着整地、浇水、栽苗、拔草……精心照料千余亩的高原夏菜。

杨金文是新城子镇西湾村村民,今年40多岁。种植高原夏菜,还得从6年前说起。“当时,有外地人来我们村上,跟村民们商量承包土地种植蔬菜。于是,我也承包了几十亩地,开始种植蔬菜。”杨金文说。

在外地客商及本地种植大户的带动下,新城子镇种植蔬菜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虽然刚开始收益不大,但坚持下来的人后来都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杨金文就是其中的一个。

新城子镇全镇高原夏菜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吕兆 摄)

新城子镇地处祁连山北麓,属于高海拔冷凉灌区,一直以来,农民主要种植的农作物有小麦、大麦、土豆等,收入微薄。

近年来,新城子镇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立足资源禀赋,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优质牧草等特色产业。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2019年全镇高效节水农田面积达2.1万亩,种植高原夏菜1.79万亩。

“客商正是看准了这里的自然条件和种植基础,才在这里流转土地,发展蔬菜产业。”西湾村党支部书记赵世俊说。

事实证明,新城子镇非常适合种植娃娃菜、甘蓝、西兰花等高原夏菜。因为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蔬菜不易生病虫害。种植的娃娃菜、西蓝花、甘蓝等叠包紧实,品质佳,深受消费者青睐,远销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地市场。

村民正在采摘高原夏菜。(吕兆 摄)

为了夯实种植高原夏菜的基础,今年,新城子镇又在5个村新建了2.05万亩高效节水项目,全镇膜下滴灌总面积达到4.15万亩,其中高原夏菜达到2.18万亩,初步形成了以娃娃菜、青笋、西蓝花、甘蓝等为主的优势特色品牌,全镇高原夏菜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因全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劳务需要持续增加,带动了该镇6000余名群众实现就近务工,实现劳务收入70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高原夏菜的种植面积,打造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把高原夏菜做精、做细、做强,增加农民的收入。”新城子镇党委副书记石仲武说。(郭永霞)

来源:永昌县委宣传部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