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扶贫一线来 看建行人助力脱贫攻坚

帮扶日记|暴洪中的坚守

 

2020年09月08日11:2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时间:2020年8月26日

记录人:建设银行陇南分行赵宏洲

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8月11日以来,甘肃省陇南市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和多次强降雨过程。文县梨坪镇正是此次暴洪泥石流的重灾区,由暴洪泥石流引发的山体滑坡导致多数村民的房屋被淹、道路被毁、农田被浸。建行文县支行的帮扶村正是梨坪镇李家河村,危急时刻,建行文县支行驻村干部汪宾、司文辉挺身而出,当起了安全预警员、群众疏导员、险情排查员、村民服务员,竭力保障李家河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预警员

8月14日,接到县、乡气象预警通知后,汪宾、司文辉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抗洪抢险有关事项,对驻村干部和支委成员实施排班制,坚持24小时不间断安全预警,每天通过大喇叭向村民广播安全预警信息、宣讲危险自救常识和安排防洪抢险工作。自接到预警通知后,他们吃、住就都在办公室。 “既然组织把我们派来驻村帮扶,我们必须尽职尽责,克己奉公,坚决完成任务。” 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汪宾说。

群众疏导员

8月17日,随着连续几天的暴雨,李家河村几户土坯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痕,村民住房旁边的山体开始松动,凭着多年驻村工作经验和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的经历,他们迅速组织群众开始转移,第一时间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眼看村民李富荣家的房屋即将要倒塌了,粮食、新买的家电、家具以及圈养的猪、骡子等牲畜随时都有被淹没的可能,汪宾、司文辉迅速组织十几位青年,顶着大雨,冒着危险快速帮李富荣转移财产,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重要财产的转移。泥石流过后,李富荣家一间房屋倒塌,三间房屋被洪水侵淹。“只要咱们人在,希望就在,房屋塌了可以再建,财产损失了可以再挣,大家一定要相信党和政府。”驻村队员司文辉鼓励大家说。

险情排查员

李家河村距县城130多公里,通往外界的水泥路已经被冲毁。面对这样的情况,驻村干部只能随机应变,组织村民开展自救,扫积水、铲淤泥、清理道路上的树干,极力减少村民财产损失,带领村民每隔2小时对全村进行一次巡查,在他们的努力下,及时为李昌国、李勤红、朱建奎、张万兴等4户村民疏通了水路,加固了受损房屋。“我每天都会关注梨坪镇的救灾情况,就是看不到李家河村的任何消息,太让人着急了,真想徒步去村里看看情况,每天在祈祷丈夫平安无事……”驻村干部司文辉的妻子李晓玲说。

村民服务员

电话连线驻村队员汪宾时,他说:“我们正在与村民一起清除淤泥,抢修道路,暂时顾不上休息,我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好村民服务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建行扶贫干部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冒着暴雨洪流,顶着烈日酷暑,翻山越岭奔走在扶贫工作第一线,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真正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这就是建行人的担当、责任、情怀……(赵宏洲)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