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首个“5G智慧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

2020年09月09日09:3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9月9日电(王文嘉)9月8日,甘肃省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5G智慧办税服务厅”在国家税务总局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甘肃省首个“5G智慧办税服务厅”融合了人脸识别、语音分析、大数据、VRM远程协助、智能导税办税、云桌面、AI(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AI机器人将全程参与办税流程,大幅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

据介绍,“5G智慧办税服务厅”的智能导税系统在识别纳税人后,通过分析纳税人办税特征,接收办税需求,将能够提供更加智能的涉税咨询、政策法规、办税引导、填单辅导、减税降费、纳税人学堂、办税指南二维码等服务。

据了解,5G网络具有大带宽、高速率、高接入、低功耗、低时延等技术优势,数据传输速度是4G网络的十几倍,能保证纳税人在线办理涉税业务时不拥堵、不延迟,大幅缩短了办税时间,提高了办税智能化水平。纳税人通过5G网络完成实名信息采集、资料上传、发票申领等涉税业务,办理速度将提高30%以上。

此外,“5G智慧办税服务厅”还设有VRM智能办税区,提供可视化远程终端,通过人脸识别,为纳税人办理实名认证、视频在线辅导、远程办税协助、涉税查询等业务。同时,VRM智能办税终端在甘肃省首次实现了自助打印纳税情况体检报告、刷脸办税等功能,并将后台审批流转与前台业务办理无缝对接,达到一次性办结。“5G智慧办税服务厅”还配备有6台平板电脑,实现了模板查看、智能咨询、人工客服、涉税查询、纳税人学堂等功能,既可进行人机对话,也可通过远程人工在线视频咨询服务。

甘肃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G智慧办税服务厅”是甘肃省税务部门主动适应税收治理现代化新要求,重塑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深度的最新实践,通过集成5G网络、智能导税、远程协助、云桌面及大数据运用等现代化技术手段于一体,为纳税人打造更加智能化的自助办税中心。5G技术带给纳税服务和税务管理的不止是速度,更是全方位的变革,伴随着甘肃省首个“5G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启用,纳税人、缴费人也将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智能化的办税体验。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