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环西部火车游”转型升级打造文旅产业“火车头”

2020年09月09日16:4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9月9日电(王文嘉)8月31日22时23分,随着一声汽笛鸣响,重新升级打造、全列编组的Y681次“环西部火车游”西环线专列缓缓驶出兰州车站,一路欢歌西进,开启了固定编组、固定时间、固定线路常态化、图定化、大编组运行的新旅程。“环西部火车游”正式开启常态化运行是甘肃文旅一次寻求突破、促进经济循环增长的探索与尝试。

甘肃拥有丰富多样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甘肃省把文旅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增速连续多年均保持在25%以上,稳居全国前列。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肃省文旅厅按照“分级分类、分区划片、串点连线、动态管控”的原则,有序恢复文旅市场,特别是通过开行“环西部火车游”用好文旅资源,以实打实的举措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保民生、保市场、保产业。

据介绍,作为甘肃省文旅厅和中铁兰州局集团联合定制的旅游专列产品,“环西部火车游”延伸火车服务,将景点、游客、旅行社以及文化产品串联、融合起来,在引客入甘、品牌打造、效益增收、客发增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很多游客将其称之为“陆上邮轮”。数据显示,2019年,“环西部火车游”共开行专列130列,运送游客10万多名。

2019年12月21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在北京西客站首发,开启了畅游西部、体验“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丝路文化经典线的精彩旅程。“三区三州”既是一条脱贫攻坚线,也是一条旅游大环线。“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的开行,创造了“铁路+文化旅游”扶贫新模式,将分布在“三区三州”铁路沿线的丰富文化旅游资源串联在一起,带给游客更加便捷舒适的旅游体验,为“三区三州”旅游大发展、扶贫大推进、合作大提升注入了澎湃动力。

今年4月30日,首趟开进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旅游专列正式发车,标志着“甘青旅游大环线”火车游产品正式上线运行;5月22日,首趟甘肃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开行;8月2日,甘肃联合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5省区文旅部门共同打造的“环西部火车游”“1+5”跨省旅游专列发车,开启了历时7天6夜的旅程;8月13日,载有南京、无锡、苏州196名游客的首趟长三角入甘专列抵达兰州站,开启了他们的西部之旅。

据了解,目前,“环西部火车游”已经形成了以兰州为枢纽点,串联西安、宝鸡、天水、平凉、中卫等地的东环线,串联张掖、嘉峪关、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地的西环线,串联四川、重庆、陕西、定西、陇南的南环线,串联银川的北环线以及甘肃青海大环线。

2019年,甘肃省签约重大文旅项目69项,到位资金50亿元,全省共接待游客3.74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和30%。

“环西部火车游”在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方面正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在目前已经形成东西南北多条环线的基础上,今年“十一”期间,“环西部火车游”还将有望打通广西到新疆线路。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