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信息枢纽”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的“参谋部”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国家级表彰

2020年09月10日10:2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国家级表彰。(甘肃省卫健委供图)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国家级表彰。(甘肃省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兰州9月10日电(王文嘉)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党中央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甘肃省20名个人、5个集体,3名共产党员、3个基层党组织获得表彰,其中,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了解甘肃疫情发展情况的“第一窗口”,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以下简称疾控处)要每日向社会发布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信息,及时消除群众恐慌心理。截至目前,疾控处已连续187天向社会发布197条疫情信息,向社会公布了167例确诊病例的患病信息、活动轨迹等内容。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疾控处在缺少可参照经验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专长和优势,紧密结合甘肃特点,科学研判分析,制定相关处置方案、应对措施。在指导社区开展防控工作方面,该处提出了“人盯人”网格化管理机制,为甘肃快速控制疫情以及后期的复工复产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指导各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方面,甘肃省坚持流行病学调查关口前移,由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入社区、村组摸排线索,同时将基层公安干警纳入流调队伍,详实核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提高调查结果的准确性。

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疾控处研究提出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及时调整疫情风险等级标准,组织甘肃省疾控机构对各地422家农贸市场的环境、产品及从业人员等进行核酸监测,采集样本4261份,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疾控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疾控处党支部书记徐莉作为一名卫生健康系统的老兵,坚持走在前、做表率,长期在单位驻守值班,带头深入一线检查督导疾控机构落实核酸检测情况,指导定点医院做好院感防控工作。疾控处党支部其他党员也一直在各司其职、坚守岗位。

六个多月来,疾控处制定了甘肃省疫情防控的各类政策性、指导性文件260余份;指导甘肃省各级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66733人次;回复各级、各单位政策咨询、网民留言等共计1000余条;组织甘肃省疾控机构对288611例排查人员的334418份呼吸道标本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目前,疾控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仍然坚守在一线,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扎实推进信息收集处理、重点人员摸排、县级疾控机构建设等各项工作。

“疾控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都是无名的战士,大家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一人叫苦,更没有一人缺席。”徐莉说。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