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享不停 守护食安为儿童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走进兰州市

李小维

2020年09月11日09:4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趣味科普享不停 守护食安为儿童

“为什么有的食品放不坏?食品过期了能吃吗?为什么蓝莓、紫薯、桑葚会“变色”?9月8日,在孩子们期待又好奇的目光中,“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博士一堂生动有趣的食品安全科普课堂,融合了高科技与多种形式互动游戏的儿童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活动在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奇妙而有趣的食品安全科普之旅。

白白的鱼汤里有什么?科普课堂上,钟凯博士针对“鱼汤”带领孩子们做了一个实验。在矿泉水中滴入几滴食用油,让孩子们拿着水瓶使劲摇晃。几分钟后,瓶中的水变成了“奶白色”。钟凯博士解释道:“其实我们爱喝的“白白的鱼汤”只是一种“脂肪乳化”的现象,并没有太多其他的营养成分,更有营养的其实是鱼肉。”

课堂之外,儿童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活动同样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欢快地进行着。体验营通过VR虚拟安心厨房、AR可追溯系统、感应洗手游戏、食品安全大富翁游戏等有趣好玩的互动游戏,让孩子们在探索体验中轻松掌握了许多食品安全知识。

这是“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首次走进甘肃,旨在聚合社会各界力量,为孩子们的舌尖安全构筑屏障。活动现场,中国儿基会携手沃尔玛基金会捐赠了总价值148万余元的知识漫画书、动手学习盒、科普活动器材,用于在兰州市的31个学校和2个社区开展儿童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当日下午,活动主办、协办方代表前往榆中县走访小学,交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心得,并向学生捐赠了图书和动手学习盒。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