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硕果 百花村酿出“甜蜜”事业

2020年09月15日15:2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百花村的养殖合作社。(黄帆 摄)

人民网定西9月15日电(黄帆)“要用一个词形容我们这儿就是‘山大沟深’,以前路也不好走,种植的药材也不好销售。”百花村百花滩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树民讲述了当地贫困的现实原因。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等原因,岷县秦许乡百花村是2020年全国挂牌督战的111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进入百花村,映入眼帘的是山间的秀美景色,道路两旁鲜花盛开,村庄边流水潺潺。为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秦许乡决定大力发展蜂产业。

2020年4月,国务院扶贫办启动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后,在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的组织推动下,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百花村建立了“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帮扶关系。截至目前,超大集团已向百花村投入定点帮扶资金57.35万元,其中注入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万元。得益于企业的帮扶,秦许乡中药材、蜂养殖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合作社的蜂蜜产品。(黄帆 摄)

百花滩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树民介绍说,合作社现有社员72人,带动贫困户111户,贫困户每年分红500-1000元左右。常树民说:“合作社把全乡所有的养蜂大户和养蜂贫困户的蜂蜜收购起来,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老百姓现在不愁销路问题。”

“以前我也养蜂,可能是我的技术不到位,养的蜂成活率不高,现在我把十箱蜜蜂入股到合作社里,每年都能拿到分红。”百花村村民马梅忠说,“不用自己养蜂,我就扩大了中药材的种植面积,现在我们家人均年收入能达到4000多元,顺利摘掉了穷帽子。”

此外,针对百花村缺乏能人带动、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这一致贫等问题,福州市创新扶贫思路,以“智力”破题,加大人才交流和技术援助,企业派出技术力量为贫困群众提供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对中药材种植病虫害预防与药材可追溯系统的实际应用进行培训,不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近年来,秦许乡共发展蜂养殖专业村6个,养蜂合作社35个,蜂蜜加工扶贫车间3个,共养殖蜂9026箱。蜂产业真正成为秦许乡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